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宋鸿兵:金价涨到1万美元不奇怪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3日 08:01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刘志飞

  在近日举办的第八届上海理财博览会上,《货币战争》作者宋鸿兵提出,在美元因滥发而日益贬值的大趋势下,“真金白银”是最好的投资品种。未来黄金达到1万美元也不为过。这一观点立刻引起业内广泛关注,有的投资者觉得不靠谱,有的投资者觉得有道理。

  未来黄金还有巨大上涨空间

  如今物价节节攀升,作为抗通胀的优势投资品种,黄金投资在本届理财博览会上备受关注。因为《货币战争》而一书成名的环球财经研究院院长宋鸿兵,曾经成功预言2008年金融危机而声名大震,他在此次论坛上提出,在美元因滥发而日益贬值的大趋势下,“真金白银”是最好的投资品种。在他看来,未来黄金价格还有巨大的上涨空间。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近日曾提出,应考虑重新实行经过改良的全球金本位制,为汇率变动提供指引。“世界货币要重回金本位,黄金的价格涨到一万美元是非常保守的数字。”宋鸿兵表示。

  宋鸿兵曾经在《货币战争》一书中指出,美元体系可能发生重大危机,并提出未来黄金可能会重新货币化。时隔4年,黄金价格经过持续上涨,价格为2006年时的3倍。对于未来黄金价格的走势,宋鸿兵认为,金价达到1万美元/盎司并非没有可能。

  美国可能重估黄金价值

  宋鸿兵看好黄金的理由主要是由于美元体系可能发生重大危机,宋鸿兵认为,美国经济的根本问题在于负债率过高,负债增速远远超过了GDP增长的速度,而能够持续繁荣的动力来自于向其它国家低成本负债以推动资产价值。 2012年到2014年美国难以逾越债务高墙,这两个还债高峰,2014年肯定是爬不过去的,届时全世界的钱全部拿来给美国仍然不够,那个时候美国只有两个办法,第一发动战争,把亚洲的热钱给吓回美国,以支持美国的债务市场;第二种可能是美元大幅贬值或者两种手段并用。届时贵金属价格百分之百要上涨的,“现在不要看1300美元是高点,到2014年也许是3100或者更高。”宋鸿兵预计。

  另外,美国人还有一个对策,宋鸿兵表示,美国人可能用黄金来置换美国国债。现在黄金是1350美元一盎司,但是黄金在美国政府的定价是1973年的价格——42.22美元一盎司,已经远远低于现在市场价了。如果让美国的黄金储备进行价格重估,比如现在估到1300多美元,然后用这笔钱去跟美国国债做一个置换,整个基础货币中美国国债的比例将会大幅的下降,美国的货币发行显得就很坚挺了。“这就是为什么世界银行行长佐立克会在两个星期之前提出类似的想法。”宋鸿兵表示,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美国政治家,经济学家,媒体会在不同的场合逐渐释放黄金货币化的概念,用1万美元的价格来重估美国的黄金储备,然后用这笔钱去置换美国的国债,美国的资产负债表将立刻大幅的好转。

  白银投资好过黄金

  除继续关注黄金的投资潜力外,宋鸿兵也提出,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中,白银具有更重要的投资价值。“现在大多数人还没有意识到白银的重要投资价值,在2012年的时候,白银的货币属性将会凸显出来,那个时候会有一个惊人的回报。”

  白银拥有较大的工业需求,包括新能源、手机、液晶、电池等产品都存在对白银的需求,现在白银一年需求量是27000吨,随着环保新能源的广泛使用,这一需求还将大比例增加。与此同时,白银的产量有限,“以前白银是黄金的十倍,现在白银储备是黄金的五分之一,换句话说白银是比黄金稀缺得多,从未来地球的储量来看,白银可开发的时间是12.3年。”宋鸿兵表示,如果黄金继续不断的上涨,白银会上涨得更快。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