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掮客疯狂电话轰炸 地下炒金公司通过老鼠会拉客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6日 15:29  扬子晚报

  国际金价连创新高势不可挡,而地下炒金也趁机大行其道。记者前日通过采访发现,虽然央行等6部委明确要打击地下炒金,但众多地下炒金公司非但不收敛反而恶性膨胀,雇佣炒金掮客进行疯狂的电话轰炸,甚至是用“老鼠会”模式来大肆网罗客户。

  记者亲历:地下炒金电话骚扰不断

  “先生,您好,请问贵姓?最近国际金价一直在创新高,你对黄金交易有兴趣吗?”记者近日莫名其妙地接到一系列电话,对方自称是金日利有限公司的客户经理,该公司提供“正规”的伦敦现货黄金交易,目前正在向国内客户推广。

  金日利公司的这位客户经理虽然有记者的手机号码,却压根儿不知道记者的姓名。当记者就此提出质疑时,该客户经理坦言手机号码是金日利公司给的,应该是从证券公司那里弄来的。由于记者对金日利推出的所谓伦敦现货黄金交易表示怀疑,客户经理反复声称该公司的信誉“绝对值得可信”,目前在国内的客户数量已经达到了30万人左右。“现在国际金价天天都在创新高,这么好的行情机会一定抓住,千万不能错过啊。”该客户经理在随后几天都主动打来电话,不厌其烦地试图说服记者参与金日利的黄金交易,并且向记者提供了金日利公司的官方网站(www.rlgold.com)地址。而且据其介绍,他每天要给将近200位客户打电话推销金利日公司的黄金交易,很多客户根据他提供的操作建议都已经赚了不少。记者从多位资深黄金业内人士处了解到,金日利公司推出的所谓现货黄金交易虽然包装得很正规,但根据相关法规其实属于不折不扣的地下炒金。

  业内揭秘:“老鼠会”式网罗炒金客户

  “地下炒金用‘老鼠会’的方式在国内迅速蔓延。”一位曾经是炒金掮客的林先生向记者介绍,“老鼠会”的主要特征是向老客户许以较高的佣金返点,从而怂恿他们替公司拉到更多的新客户,不断扩张网络使规模呈几何级数增长。“老鼠会”最早出现在美国,一度在华尔街泛滥并因此遭到严禁,但国内的地下炒金公司却肆无忌惮地利用“老鼠会”方式网罗客户。

  熟悉地下炒金模式的林先生举例,客户A在地下炒金中出现亏损,这时地下炒金公司就会告诉客户甲有一种可以挽回损失的办法,那就是炒金掮客去拉到客户B和客户C等。由于地下炒金公司通常许诺只要能拉到一个新客户,新客户交易佣金的30%到70%就返给炒金掮客,如此高的返佣比例对亏损客户都很有吸引力并且参与其中。然后当客户B和客户C又出现亏损时,地下炒金公司又会怂恿他们去想法拉到客户D、客户E、客户F等。

  记者发现在金日利公司的网站有“加盟合作”这项内容,声称为代理商(IB)提供高佣金并定时返佣,通过介绍新客户给金日利而获取奖金,提供以交易量为基础的丰厚回报,按月支付所有佣金报酬。但是金日利公司一定要求提供身份证复印件,才肯详谈返佣比例等细节。

  “这就是地下炒金的‘老鼠会’模式,只不过把资金掮客换成了代理商这个好听点的说法。”业内人士林先生说。

  利益趋使:地下炒金公司顶风拉客

  世界黄金协会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全球黄金需求总量在今年二季度达到1050吨,较去年同期增加36%。黄金投资需求在二季度达到了534.4吨,相比去年同期的245.4吨增长118%。

  今年黄金需求的增长主要表现为黄金投资需求猛增,尤其中国以同比157%的增速位居全球第一。世界黄金协会大中华区总经理王立新介绍,中国投资性黄金需求在二季度达到中国全部黄金需求的48%。

  虽然黄金投资浪潮在国内高涨,但是在一定程度上缺少监管。虽然央行等6部委已经明确要严惩地下炒金,但事实上地下炒金公司仍顶风而行。

  相关黄金业内人士介绍,地下炒金依附于“老鼠会”模式进行恶性膨胀,也就是业内俗称的“猎人头”过程。地下炒金公司雇佣能说会道的炒金掮客,通过购买客户个人信息或干脆随机拨打客户手机号码进行疯狂的电话轰炸,以黄金投资专家的身份诱使客户信任,从而达到拉客的目的。由于客户在地下炒金交易中的亏损比例很高,所以充当炒金掮客的生力军源源不断,一家地下炒金公司在短期内甚至可以积累数十万客户。

  “最近国际金价连创新高,投资黄金的人一多起来,地下炒金的生意也像涨潮一样好起来,但只有退潮才知道谁在裸泳。”高赛尔黄金首席分析师王瑞雷对记者表示。

  监管部门:地下炒金活动有禁而不止

  央行、发改委、工信部、财政部、税务总局和证监会等6部委近日发布《关于促进黄金市场发展的若干意见》,其中明确提到我国黄金市场格局是上海黄金交易所黄金业务、商业银行黄金业务和上海期货交易所黄金期货业务共同发展。

  关于切实保护投资者利益,6大部委指出要规范黄金市场参与者行为,严禁参与地下炒金活动。对参与地下炒金活动的市场主体,相关部门应予以严惩,并将相关信息录入征信系统。高赛尔黄金首席分析师王瑞雷表示,金日利公司是一家香港金银贸易场企业,到内地市场招揽客户明显不合规,根据央行等6部委文件属于地下炒金的范畴。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地下炒金公司惯用暴利噱头来吸引客户上钩,而对黄金交易可能面临的亏损避而不谈。比如金日利公司在交易指南中只谈做多和做空赚钱的例子,而不对可能出现的亏损情况进行说明,再加上客户经理大肆宣传黄金交易暴利,给客户造成黄金交易稳赚不赔的错误印象。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