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黄金期货价创历史新高 专家称辩证看待高金价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2日 09:28  新华网
资料图片

  记者 陆文军

  黄金,再度成为全球市场焦点。国际金价在7月的沉寂之后,开始了新一轮的攀升,进入9月,似乎又到了创造历史的重要关头。

  在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余波震荡中,伴随着国际原油价格收高,国际金价再次走出昂扬曲线,黄金期货价格作为先锋已突破了历史最高收盘价,而国际现货金价离新高仅咫尺之遥。

  黄金期货创收盘新高

  近期,华尔街日报载文称,欧洲银行的压力测试小觑了欧债问题,重新翻出希腊的老问题——希腊通过高盛公司利用互换协议掩盖了其债务,希腊问题会不会继续拉低欧元?

  一石激起千层浪,已经缓和数月的欧债危机再次发酵,引发了市场恐慌情绪,大规模避险买盘涌入黄金市场,纽约商品交易所7日黄金期货12月合约每盎司上涨8.2美元,收于1259.3美元,创下历史收盘最高纪录。并于盘中一度触及每盎司1261.6美元,距6月28日创下的1266.5美元的盘中历史高点仅差4.9美元。

  而在现货黄金市场,金价已出现了连续五周上涨,不出意外将继续保持连阳态势,而在今年6月21日创造的每盎司1264.80美元的历史最高价,也可能很快被刷新。实际上,9月8日国际现货金价曾一度摸高每盎司1262.25美元,与历史最高价的差距微乎其微,突破新高仿佛只待临门一脚。

  “目前黄金市场处于高度敏感期,而且通过一个多月的震荡走高,向上突破的意愿已经越来越强烈。”黄金分析师周洪涛认为,目前市场上任何波动都会快速反应到黄金市场,欧元区债务危机实际上是老生常谈,并不会马上实质性影响欧洲经济形势,但对黄金市场有明显的刺激,这就是目前金市的重要特点。

  他指出,近期黄金走势,除了看美元脸色,还要关注即将到来的实物黄金消费旺季,是否会因为高金价而抑制需求;同时要关注全球黄金ETF的动向,“近期金价都是三天涨一天跌,退一进二更利于创新高。”

  高位震荡是基调

  除了欧债危机余震未消,再次引发市场对于欧元区金融安全的担忧,美联储9月8日公布褐皮书报告同样不令人乐观。该报告称,美国经济仍在继续增长,但在7月中旬到8月底之间显示出普遍的增长减速迹象。加之就业数据不振,美元走势疲软,美国带领全球经济走出危机阴影之路依然迷茫。同时日本通缩危机又起,国际原油价格逼近每桶80美元,似乎所有数据信息,都利于金价走高。

  “黄金在今年上半年表现抢眼,跑赢全球市场,主要还是欧债危机引发的避险情绪对金价强劲支撑。”兴业银行分析师蒋舒说,7月金价回调也主要由于欧债危机缓和,市场恐慌情绪消散,而目前包括对美国经济复苏前景和欧债危机的再次冲击波的双重担忧,黄金作为资产“避风港”效应再次发挥,创出新高也在意料之中。

  他分析,8月份的黄金市场虽然在欧债危机的余波和美国经济弱于预期引发的担忧驱使下仍在很多交易日呈现了与美元同向的状态。但是进入9月份,黄金与美元正常反向关系的恢复应该会日益明显。“美元的承压将给黄金市场带来冲击历史新高的动力,但是由于目前市场对于全球经济前景尚没有明确的预期,因此美元的调整不会是大幅的,因此金价的上扬能够再创历史新高,但是在态势上大幅急速上扬的情形可能性较低,最大的可能性是高位震荡。”

  大陆期货分析师施梁也认为,从国内金市来看,目前不但价格升高,而且交易量也在增加,可见投资者信心向好,谨慎看多的情绪占主流。但由于金价处于历史高位,获利回吐的意愿也十分强烈,所以多空博弈可能激烈,但短期内将维持在较小的空间里高位震荡。

  辩证看待高金价 心平气和做投资

  随着国际金价高位运行,黄金市场情绪也并不稳定。稍一下跌就有人惊呼黄金牛市到头,拐点来临;一旦冲高又有人鼓吹金价将一飞冲天,高不可攀。但业内专家指出,越是到价格高位,越要冷静分析,谨慎投资。

  黄金资深专家、北京黄金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专家委员会秘书长刘山恩分析,黄金出现过两次大牛市,分别是上世纪七十年代和新世纪的本次,而冷静比较这两次黄金大牛市可以得出许多对投资者有用的信息。

  他分析,两次牛市的共同点都是美元出了问题,而且都是金融市场中的问题。而不同点是本轮牛市美元危机更加深重,美元走势更加疲弱,美元在国际货币体系中的地位已今不如昔。

  而从黄金价格分析,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黄金大牛市名义金价涨了16倍,实际价格涨了7倍多;而本轮黄金牛市名义金价涨了5倍多,实际价格仅涨了2倍多。“所以涨幅并不算多,据测算,目前金价涨势水平相当于1980年黄金高点时的六成左右。”

  他指出,要参与黄金投资,首先要把握基本面,目前黄金市场的基本面是全球货币体系从动荡到稳定要比上世纪七十年代困难得多,所以黄金保值避险作用依旧可以发挥,金价也可以谨慎看多。

  但他指出,目前黄金投资还须把握两个原则:首先,黄金虽有上涨空间,但绝不会出现一路上涨的单边行情,所以回调风险很大;其次,黄金市场其实是一个较小的市场,可以作为避险的工具,但容纳不了巨大的资金,如果投资者认为目前股市震荡、楼市调控的背景下,可以将大量资金投入金市,其实并不可取,黄金市场容不下大资金,更不能完全化解货币市场的风险,只能作为保值避险的“救命稻草”。

  专家建议,在高金价时代,投资者不妨以合适的比例和良好的心态,将黄金作为资产组合中的一种配置,从而降低结构性风险,而不能“赌”黄金作为盈利工具。“此外黄金也是金融市场的风向标和指示器,用好黄金工具,其实可以指导其他市场的投资策略。”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