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就业市场不稳 黄金避险情绪上升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0日 10:41  新浪财经

  银河期货研究员   张盈盈

  本周四(8月19日)晚间,美国劳工部公布的全美截至8月14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意外上升至50万人,高于市场预期的47.6万人,为09年11月14日当周以来的最高。美国劳工部本月初公布7月非农就业报告也显示:美国7月份失业率继续维持在9.5%高位,私营部门就业人数增幅远远低于预期,州政府和地方政府大量裁员,非农业部门就业人数整体下降13.1万人,远远高于预期的减少6.3万人,同时6月非农就业人数也大幅向下修正。这些数据均表明美国就业市场的复苏步伐大幅放缓,未来的不确定性正在逐步升高。

图1:美国非农就业人口与失业率
图1:美国非农就业人口与失业率(数据来源:美国劳工部,银河期货)
美国周度初请和续请失业金人数
美国周度初请和续请失业金人数(数据来源:美国劳工部,银河期货)

  就业市场的疲软是美国经济复苏道路上最大的潜在威胁之一,并且和房地产一样,也是美联储最为关注的经济领域。由于美联储的货币政策目标包括了保证充分就业,如果就业市场没有发出持续的复苏信号,美联储将会很难收紧流动性。

  美联储今年以来始终对货币政策保持中性和观望的立场,在退出的时间和策略上均表现谨慎。随

  着第二季度美国的经济数据开始显示出经济增长放缓的迹象,美联储在本月的利率会议上除了继续维持利率不变以外,还决定把到期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BS的投资收益再次用来购买美国长期国债。按照计划,美联储在8月17日已经买入了约25.51亿美元的美国国债,这些国债将在2014-2016年之间到期,投标价格为20.90亿美元,这也是美联储自去年10月以来首次增持国债。今年余下时间,美联储还将继续进行数轮国债购买活动,所购买的债券期限可能更长。不过由于这些购债行动已经在预期之中,加上规模不大,短期来看对市场的实际影响不会太明显。市场普遍预计未来一年内美联储可能购入的国债总规模将会达到1000-2000亿美元左右,略低于08年3月计划购买的3000亿美元的规模。当然,这样的举措不如美联储直接再次购买MBS或美国长期公债来得刺激,因为美联储的资产规模并不会因此而进一步扩大,但是这个消息仍然给市场传达了两个信号:一是全球美元流动性仍将处于高位,且不排除后市再次增加的可能;二是美国经济前景令人担忧。

  美国就业市场的疲软以及美联储的新举措是近期黄金基本面上出现的新利好,在未来很长时间内也将是支撑金价的潜在因素,因为这一方面增加了市场的避险情绪,短期内会推动黄金和美元同步走高,另一方面,一旦市场避险情绪减退,关注焦点重回经济基本面时,美元的走势也将会更多地取决于与欧元的博弈,金价的走势仍将独立。近期ETF基金连续增仓,8月初以来累计增仓近21吨,资金面和基本面均配合金价继续保持强势,因此操作上仍建议参照技术指标寻找买入机会。

  免责声明:期货市场风险莫测,交易务请谨慎从事。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