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聚焦美联储议息会 关注金价走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0日 14:24  新浪财经

  黄金台  李博

  上周末公布美国7月份的非农数据显示,非农业领域工作岗位减少13.1万,高于此前分析师预计的6.5万。

  根据劳工部的报告,政府部门工作岗位减少20.2万,主要原因是全国人口普查中14.3万份临时工作结束。虽然私营部门新增就业岗位7.1万个,但是人数增幅仍旧低于预期,私营就业平均增量过去三个月大幅下降,表明企业雇佣更为谨慎。

  鉴于目前美国9.5%的高失业率水平,每个月至少需要增加大约20万个岗位以缓解失业率。但是目前的情况是,根据有关调查显示,目前仍有高于700万以上的失业者难以在短期内受雇佣,并且仍有约20万人口普查工作岗位陆续结束,就业前景压力重重。

图1
图1
图2
图2

  非农数据公布之后,国际市场纷纷响应:纽约汇市尾盘,美元兑其他主要货币全线下跌,美元兑日元触及今年初以来的最低水平;欧元兑美元接近3个月高位;英镑兑美元接近6个月来的最高水平。纽约商业交易所NYMEX原油期货跌至一周低点;美国三大股指均有不同跌幅。纽约商品交易所COMEX主力合约走高;推动美国短中长期国债上扬,其中10年期国债收益率跌至去年4月以来的最低点2.811%。

  劳动力市场的极差表现、GDP增速放缓,人们更加关注接下来举行的美联储议息会议。对于美联储接下来的货币政策走向,我们预计,美联储可能会发布较前期更加负面的风险评估指示,FOMC也可能相应地调整政策手段。此前,伯南克已经明确表示美联储必须保持谨慎以避免过早采取加息举措,并且美国经济身处忧患,低利率政策将维持不变,市场对此也已有普遍预期,因此在这一点上不再赘述。

  现在把焦点放在此次议息会议FOMC是否会重启量化宽松。下调利率已然没有了空间,美联储可能会新增购买国债及抵押债券,除了增加市场中的流动性以缓解日趋紧张的信贷紧缩之外,购买中长期国债及抵押债券还将使收益率下降,从而直接降低房屋贷款利率及各类商业利率,助推融资成本下降,以刺激需求及再生产投资。从这个角度而言,美联储未免有增发货币之嫌,若采取该种方式,美元将会产生下行风险。

  前段时间公布的6月份美国的CPI和PPI同比涨幅分别为1.1%和2.8%,从环比看,过去三个月已经连续下降,主要受到能源价格下跌的影响。核心CPI保持温性偏低趋势,6月同比涨幅1%。考虑到CPI目前低于2%且呈现下降趋势,通胀风险将暂不在考虑之列,采取此种方式仍具可能性。

图3
图3

  有业界人士认为本次议息会议可能会重启购买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BS)计划。但是,设想一下,美联储帮助降低借款成本之后如果无人接盘,特别是金改法案出台后银行受控惜贷等情况可能会影响这些大买家对MBS的需求热情,那么计划到期,借款利率仍可能攀升。

  另外一个角度,FOMC内部关于重启量化宽松政策有非常大的争议,鹰派一直担心宽松的货币政策会推升长期的通胀和经济失衡风险。那么存在另一种可能性就是继续发布对经济风险不对称的风险评估,美国的经济增速放缓,就业形势紧张,但依旧处于复苏阶段。而对于是否会重启量化宽松的态度模糊,给政策调控留有空间。

图4
图4

  当然,不论议息会议是何种结果,是按兵不动还是增发货币都只会增加投资者对美国经济复苏压力的担忧。

  一份来自相关机构调查显示,美国的非农就业人数自2010年初以来仅增加了65万人,仍有700万人自经济衰退以来到目前仍未重新就业。如以1-7月平均每月新增就业人数不到10万人的劳动人口增幅来算,失业率到年底前仍高达9.4%。

  过高的失业率很难在短时间内改善,消费的疲弱将使需求失去动力,产能受到抑制,财政缩减的同时通过的金改法案,提高了信贷要求,加重信贷趋紧状况。即使ISM制造业与非制造业指数显示经济再次陷入衰退的可能性很小,但是经济复苏依旧面临明显压力。投资者仍旧会有避险需求。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