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外媒:中国开放黄金市场引发投资热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7日 10:4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6日消息《德国金融时报》网站8月3日发表题为《中国的黄金改革引发价格幻想》的文章,文章中国银行开放黄金市场将促进黄金价格走高但需求仍旺盛,进一步分析认为,世界经济危机和欧债风暴的背景下,中国人的藏富心理迫使他们寻求用黄金将投资保值,其次中国是世界最大的黄金出产国,即便黄金价格走高,中国人未来投资黄金需求仍坚挺。文章编录如下:

  中国是世界最大的黄金出产国,也是仅次于印度的世界第二大黄金消费国。即便央行允许商业银行在境外对冲境内黄金交易头寸,中国对黄金的需求仍有可能继续增加,因为中国人正在寻找使财富免受通胀和美元贬值影响的途径。这有可能造成供应短缺。

  据世界黄金理事会统计,中国去年对黄金的需求———珠宝首饰业和投资需求合在一起计算———达423吨。其中314吨由中国国产黄金满足。该机构预计,中国对黄金的需求今后10年将增加一倍。

  现在紧张的供求关系已经反映在价格上:香港黄金价格比伦敦现货价格高出近160美元。中国对黄金的需求一旦增加,就将对价格形成支撑。

  瑞士银行的分析师埃德尔·塔莉说,“这是一个信号,表明中国黄金市场可能会变得多么重要。”

  香港渣打银行贵金属部门负责人埃利森·朱(音)说:“需求数据表明,中国人没有足够的黄金”,“如果将来更多投资产品以黄金报价,需求便会增加。”

  另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8月4日报道当前,黄金价格逐渐走高,这依赖于一则消息的支撑,那就是中国正采取行动扩大其黄金市场。

  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市场黄金期货副总裁乔治·热罗说:“这会扩大需求。”

  中国的黄金进口量一直在攀升,因为央行最近几年开始建立黄金储备,国内对黄金的投资兴趣也在增加。

  总部位于蒙特利尔的金之国金属公司高级分析师约恩·纳德勒说,随着中国的现代化,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进行金融工具的交易,这种举动可能加大了地方黄金交易商的交易量,但它不会代替中国央行购买黄金的举动。

  令人失望的经济数据也在助推金价,这些数据稍稍加大了人们对全球经济复苏的担忧并增加了对保值投资的需求。

  芝加哥奥林巴斯期货公司的高级市场战略家查尔斯·内多斯说:“股市中的一些钱流入了黄金市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