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内黄金ETF推出曙光初现 基金公司或可参与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3日 01:47  第一财经日报

  胡刘继

  《第一财经日报》获悉,上海证券交易所(下称“上交所”)正在着手研发黄金ETF(上市交易基金),相关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只是离正式推出尚需时日。

  一位上交所人士向本报透露,上交所研究黄金ETF已经数年时间,但由于一个法律上的障碍,一直没有找到妥善的解决方案。这一法律障碍是:国内基金公司不能买卖黄金。基金公司若不能买卖黄金的话,推出黄金ETF也就无从谈起。

  “不过,目前事情出现了重大转机,因为上海黄金交易所(下称‘金交所’)正计划推出一个叫ETC(交易型黄金凭证)的产品。黄金ETC是一种凭证,而非黄金实物。如果以金交所的ETC作为交易标的,那么,推出ETF法律障碍就不复存在。”这位上交所人士说,“到时需要证监会对此出一个解释文件,然后基金公司就可以去买卖黄金ETC了。”

  他表示,关于黄金ETC产品,金交所方面已经有成型的方案,且方案已经上报其主管部门中国人民银行,正在等待审批。而上交所正在着手以黄金ETC为标的进行前期的研发工作。

  据这位人士介绍,金交所的黄金ETC的主要规格草案为:该产品跟踪金交所Au9995黄金金锭;每份ETC代表0.01克黄金;金交所将收取手续费跟仓储费等费用,交易时按交易金额收取0.03%交易费,赎回时按赎回份额总价格收取0.06%手续费,交易者保证金账户中需要不低于1万元。金交所的预期是,届时散户参与者可能会比较少,希望更多的机构在资产组合中配置一定数量的黄金ETC。

  “没有黄金ETC之前,推出黄金ETF的路就走不通。有了黄金ETC,推黄金ETF最关键的障碍就清除了。但目前,仍然有不少问题需要解决。”这位人士说。

  他指出,第一个问题是个人投资者不一定对黄金ETC有太多兴趣,需要思考如何吸引机构投资者来参与黄金ETC交易。第二个问题是黄金ETF的管理费用比较高,如欧美的黄金ETF管理费大多在0.39%~0.5%的水平,印度的则更高。第三个问题是金交所如何界定最终ETC费用收取问题,包括赎回手续费、交易费、仓储费等。第四个问题是到时基金公司和交易所具体扮演什么角色的问题。这些都需要更详细的考虑。

  虽然国内还无黄金ETF,但在境外市场,黄金ETF基金却异常火爆。2003年,第一只黄金ETF在澳大利亚上市,如今全球黄金ETF交易量已经非常巨大。目前全球最大的黄金ETF是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的SPDR Gold Trust,截至7月21日,其黄金持有量高达1308.13吨。

  至截稿时记者未能联系到金交所的相关负责人对此置评。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