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币市场刮起世博旋风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8日 00:24  上海金融报

  近期,在金银币市场上刮起一阵“世博旋风”,而其中,两款1/3盎司金币则更具有特色。5盎司世博金币是典型的高端产品,加之发行量有限,会逐渐成为“老、精、稀”板块中的又一位新“成员”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发行了“中国2010年上海世界博览会金银币(第2组)”,结合去年已发行的第1组来看,世博系列金银币较好地控制了发行规模和总体发行量。伴随着较长时间的世博热点效应,相信会在金银币市场上掀起一阵“世博旋风”,而其中,两款1/3盎司金币则更具有特色。

  关键元素齐全重大活动的关键性元素有哪些?很显然,会徽、吉祥物、主体场馆、活动全称等是必不可少的。

  综观已发行的两组2010上海世博会金银币,这些关键元素最齐全的无疑就是1/3盎司金币了。2009年6月10日发行中国2010年上海世界博览会金银纪念币(第1组)中,1/3盎司金质纪念币正面图案为中国2010年上海世界博览会会徽并衬以地球图案(局部彩色),背面图案为中国2010年上海世界博览会吉祥物———海宝和城市建筑及波纹线组合,并刊“中国2010年上海世界博览会”中文字样及面额。

  今年4月22日发行的中国2010年上海世界博览会金银纪念币(第2组)中,1/3盎司圆形金质纪念币背面图案为中国馆建筑造型,并刊“中国2010年上海世界博览会”中文字样及面额,显然,相比于这两组的其他品种而言,1/3盎司金币融合了会徽、吉祥物、主体场馆、活动全称等几乎所有的关键性元素,在这方面最为齐全,况且1/3盎司规格本身也意味着其发行价能适合广泛的收藏、投资群体承受能力,因此也就最符合大家的口味与需求。

  需求增幅明显从两组世博会金银币的发行情况来看,品种和发行量并不完全吻合:第2组中增发了5盎司金币一款,很显然,这是为了凸显上海世博会的重要意义,同时也适应当下国际金价不断攀升、大众对金质纪念币需求上升的客观现实;第2组中1/3盎司金币和1盎司银币的发行量分别比第1组增加了1万枚,这充分说明世博会金银币第1组发行后受到了市场的高度重视和欢迎,因此,市场有效需求量是相当可观的。

  虽然同样增加了1万枚的发行量,但显示的意义与“潜台词”却是不同的。就发行基数而言,1/3盎司金币要少于1盎司银币,因此在这种状况下增加同等的发行量,其实证明了1/3盎司金币在实际销售中的状况更好一些,换言之,也就是需求增幅更明显。这一点,恰恰是投资中最值得重视的参考因素。

  整体联袂走高除了自身所具备的这些特点和优势之外,对1/3盎司世博金币走势的考量,也不可忽视当前市场因素的影响:一方面,目前国际黄金价格居高不下,持续强势。分析人士认为,今年下半年仍有望再创新高,这为1/3盎司世博金币乃至整个金币板块的走势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另一方面,彩色金币板块近期又再露锋芒,整体联袂走高,客观上又为1/3盎司世博金币的运行营造了良好的氛围,毕竟1/3盎司世博金币含有局部带彩的概念。

  综合上述分析我们不难发现,5盎司世博金币是典型的高端产品,加之发行量有限,会逐渐成为“老、精、稀”板块中的又一位新“成员”;而1盎司银币属于大众收藏品种,会有一定的收藏纪念需求;从投资活跃性和成长性的角度来看,1/3盎司世博金币无疑应当成为投资者重点关注的对象。

  链接

  世博金银币(第2组)设计理念

  中国2010年上海世界博览会金银纪念币(第2组),通过选取该主题典型造型元素,运用写意和写实相结合的表现手法,力求完美地呈现21世纪世界博览会的风采。

  1/3盎司金币背面和5盎司金币背面图案是以中国馆的建筑造型为主景,构图简洁,形象鲜明。采用镜面底面和多层次喷砂相结合的铸造工艺,通过对建筑造型的精微刻画,呈现“东方之冠”的文化神韵。1盎司银币背面图案之一是以人物剪影、盛开的鲜花和寓意科技发展的元素组合设计,表达了人类对新生活、新城市、新世界的美好向往。1盎司银币背面图案之二是以鸽子剪影、盛开的鲜花和寓意宇宙星空的元素组合设计,揭示了人类、环境与地球万物的共存关系。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