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00倍杠杆地下炒金卷土重来 部分公司涉嫌对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7日 08:58  北京商报

  国际金价上涨又让一些人看到了赚钱的机会。正当伦敦现货金价刚刚摸高1160美元/盎司时,有读者向本报反映,销声匿迹多时的地下炒金公司再次复出招揽客户,一些公司更是开出了1:100的高杠杆比例诱惑客户。而据记者了解,这些所谓的炒金公司,非但不能帮投资者实现赚大钱的美梦,还有可能让投资者赔得血本无归。

  所谓外盘炒金杠杆高达1:100

  读者章先生最近发现了一个规律:每当金价飙升、即将突破高点时,他总能接到一些黄金投资公司的电话。这些公司无一例外地“号称”能代理外盘伦敦现货金业务,且大肆宣传投资外盘黄金能以小博大赚取高额利润,但对风险却只字不提。

  据所谓黄金投资公司业务员称,章先生只要拿1万美元就能开户,1000美元就能做一手,杠杆比例高达1∶100(也就是说,如果投资者做对方向,金价每变动1美元,投资者的盈利能高达100美元。而在国内,黄金期货的杠杆比例一般仅在1∶10左右)。“我们使用的是著名的TWHI交易平台,客户不用担心交易软件的风险。现货金技术指标都跟股票一样,很容易操作。”该人士称。

  对于客户普遍关注的手续费,该人士称,公司是按照合约价格的万分之五收取,开仓收、平仓不收。做一手现货金的手续费为50美元。“别心疼这点手续费,只要做对了方向,金价变动0.5美元你就赚回来了。要不是我们行业有规定从业员工不能参与炒金,我自己早买点赚钱用了。”该人士称。

  不过,如果客户想投资外盘现货金,必须将资金存入公司指定的香港某银行中。对此,章先生表示强烈质疑,“要是公司倒了,资金回不来怎么办”?而公司人士称,绝对能保证客户的资金安全,这笔资金会打到公司在香港某银行的第三方托管账户上,由该行依据香港法律进行监管。

  这些保证对于章先生来说并不是第一次听说。据其透露,在去年11月国际金价连续飙升的时候,这种黄金投资公司就联系过他。“怎么每逢黄金价格上涨这些公司就会跳出来?做外盘黄金要真能像他们说的那样一本万利,他们自己怎么不炒?”

  一夜暴富心态成投资者软肋

  在业务人员口中,地下炒金是稳赚不赔的买卖,而事实并非如此。据记者了解,近年来地下炒金公司导致投资客血本无归的案例不在少数。此前,参与地下炒金的投资者张某近10万元资金在短短7天内全部“蒸发”;投资者李某拿了10万元参与国际黄金交易,10天之内就爆仓了。即便如此仍有不少炒金客梦想着一夜暴富,冒风险加入地下炒金行列。

  上面提到,在目前国内正规的黄金投资渠道中,黄金期货的交易杠杆一般可放大到10倍,而地下炒金动辄上百倍的交易杠杆吸引了不少投资者。“现货黄金交易杠杆倍数非常高,即便投入少量资金,也有可能大赚一把。”该公司业务人员表示。

  与此同时,上述地下炒金公司还大肆宣传,公司配有经验丰富的“专家级”分析师,可以为客户提供全面的技术支持,投资者有无专业知识均可参加,也吸引了大量不具备期货投资经验、但希望获得高收益的投资者。不过这些投资者往往忽略了投资市场风险自负的原则,“其中最重要的一点是,这些公司可能根本没有拿着客户的钱去外盘交易,而是直接与客户对赌,客户赔的钱自然就落进了公司自己的腰包”。对此,期货行业相关人士称。

  部分地下炒金公司涉嫌对赌

  据了解,目前国内的炒金公司只分为“灰色”和“非法”两类,前者自称是香港和境外公司在内地的代理机构或分公司,通过网上交易平台在内地发展客户,这类公司不受国内监管机构监控,属于灰色地带。通过这类公司投资外盘现货金,客户需将资金转入到香港等地。相关人士表示,一旦客户的资金转到香港,就不再受国内法律保护了,如果这个公司不正规,投资者的资产安全无法保障。

  另一类炒金公司则是在内地自设交易平台,故意让“专家团”误导客户,并与客户进行对赌交易,客户的资产往往就会落入到公司手中。去年下半年,很多机构都认为黄金价格会下跌,但实际情况是伦敦金一路上涨到每盎司1226美元的历史新高,错误的指令给客户造成巨大的亏损。

  据了解,目前国内正规的“炒金”渠道主要有现货黄金、黄金延期交收、纸黄金和黄金期货等方式,各种投资方式的门槛、风险、规则各不相同,投资者可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合理选择。“黄金投资切忌'贪欲’,如果以正确的心态对待黄金投资,那么地下炒金将难有生存空间。”一位黄金投资专业人士称。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进入股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