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金涌入金市初显泡沫 中国应增强金市话语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5日 01:06  经济参考报

  今年以来,随着美元持续疲软,黄金仍保持在每盎司1100美元左右的高价位。专家认为,黄金投资尽管仍有上升潜力,但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黄金投资已初显泡沫,其占资产配置的比例不宜过高。同时,作为一个黄金生产消费大国,中国应努力在黄金市场加入“中国声音”。

  金市红火受投资者青睐

  与金融危机的萧条形成鲜明对比,具有储值功能的黄金价格不断走高。2009年黄金价格一路上扬,全年上涨25%,并在年底创出历史性高位———每盎司1226美元。

  今年以来,尽管受全球经济复苏预期以及美元利率上调影响,黄金始终在每盎司1080美元至1150美元之间的高价位震荡,显现出支撑面的强劲。

  广东省黄金协会副会长甄伟钢告诉记者,从开户数量统计,目前中国已形成超过一百万投资者的炒金大军,范围涵盖黄金现货延期、黄金期货、纸黄金、实物金条、黄金首饰等投资品种。

  工商银行广东省分行营业部有关负责人说,黄金投资已成为继股票、基金后的投资新宠。第一季度,金价累计上涨7%,年均复合增长率超过14%。对于以平衡资产风险与保值需求的投资者而言,最佳投资品种应是实物金;上海世博会和广州亚运会相继登场,与之相关的纪念金也开始走俏市场。

  金市投资泡沫初显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黄金的高价位并不是民众购买首饰等黄金现货的正常需求拉动,而是由投资需求主导,黄金市场已初显泡沫。

  中原证券有色金属分析师何卫江说,当前欧盟部分国家债务风险暴露,而美国和日本也是债台高筑,如此困局促成了大量资金涌入黄金市场避险。为刺激经济增长,确保负债水平降至安全线以内,美联储有意将联邦基金利率维持在较低水平,黄金由美元计价,与美元汇率呈90%以上的负相关,美联储弱势美元策略,使黄金价格坚挺有了足够理由。

  “但黄金的生产成本仅为每盎司三四百美元,目前1100美元的价位显示生产企业的利润空间被迅速放大,确切地说做空能量逐渐增强,市场上投资风险慢慢聚集。”何卫江提醒投资者。

  中国应增强金市话语权

  不少业内专家表示,中国黄金市场价格完全由世界黄金市场价格决定,使国内投资者必须完全承受各种国际因素的风险以及国际投机者的炒作,这让不少投资者蒙受损失。

  “中国黄金市场在世界市场上几乎没有自己的声音,目前全球黄金价格由伦敦、纽约、香港、苏黎世这四大黄金市场决定,中国市场的影响力非常微弱。”甄伟钢说。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在2008年就以282吨黄金产量超过南非,成为世界第一大黄金生产国,并在2009年以313 .98吨的产量蝉联第一。同时,中国还是仅次于印度的世界第二大黄金消费国。据世界黄金协会估计,中国黄金年需求量将在未来十年内翻番,达到290亿美元。

  专家认为,要加强话语权,必须加强我国黄金市场体系建设。据了解,目前我国黄金的交易市场主要由从事现货黄金和黄金现货延期(黄金T +D )的上海黄金交易所以及从事黄金期货交易的上海期货交易所构成。

  广东省黄金协会首席黄金分析师朱志刚介绍,上海黄金交易所实行严格的会员制度,限制了规模的扩大,而上海期货交易所目前仅有数家外资银行准入,没有夜市,在与国际接轨方面有待加强。而且,目前进出口黄金仍需中国人民银行审批,也限制了黄金的交易和消费。

  朱志刚等专家认为,1983年开始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金银管理条例》在金银处理、收购、交易等方面实施了非常严格的管理,很多条文已经不适应市场的发展,比如仍然规定“一切单位和个人不得计价使用金银,禁止私相买卖和借贷抵押金银”。他建议尽快修订该条例,以促进黄金市场的发展。

  “四年前,我们一年的交易量还没有其他市场一天的交易量多。去年两大交易所总成交量在一万多吨,总算赶上来了。按照这个速度,中国未来5至8年内将是全世界最大的黄金市场。”甄伟钢说。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