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黄金成商品市场领头羊 突破1200美元渐行渐近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3日 07:44  证券时报

  新湖期货研究所 杜见暄

  近期黄金消化了美元走强的压力后步步为营,越过层层阻力,现已把前期震荡区间上沿1150美元/盎司甩在身后。更引人注目的是,黄金美元不时上演齐涨行情,而原油等商品的冲高回落也未能令黄金止步。黄金俨然成为商品市场的领头羊。

  笔者认为避险情绪现已超过美元因素,成为黄金上涨的最大动力。而风险源头不仅源自众所周知希腊等PIIGS五国,也包括美国。避险情绪为主导,实物需求为催化,再加上资金面的配合,黄金慢牛行情提前启动,距离前期高点不再遥远。

  希腊等PIIGS五国主权债务危机一直牵动着市场神经。在多国利益博弈下,欧盟3月出台了对希腊等国最终援助方案,市场风险情绪一度缓解。但援助方案条件苛刻且细节不清难解市场疑云,风险情绪仍潜伏于市场,并未消散。短暂的平静后,接二连三的坏消息使避险情绪不断升级。在今后的6周里,希腊面临着国债融资的巨大压力,若最终启动欧盟救助方案,虽能解近渴,却不能除远忧。欧元区给予希腊5%的低息贷款利率虽然低于希腊目前超过7%的市场融资利率,但仍高于爱尔兰和葡萄牙国债4%-4.5%的市场利率,还款压力显而易见。而政府为削减赤字采取的财政政策收缩可能引发经济下滑,而形成恶性循环。加上葡萄牙等其他国家的情况并不乐观,债务危机引发的欧元贬值远未结束。

  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使美元坐享渔人之利,加速了美元中期反弹的力度。希腊危机再起的背景下,美国国债需求有所增大,但硬币的另一面提醒投资者对于美国高债务风险的担忧。美国巨额的债务负担引发风险溢价上升,而流动性收紧的背景下,更是加剧了融资难度。美国国债收益率自3月以来愈发陡峭。

  世界经济复苏中的不确定性以及货币的困境彰显了黄金的避险本色,而投资需求占黄金需求的比重增长有力地推动金价的上涨。根据世界黄金协会的统计,黄金投资需求占比从2007年的19%快速上升到2009年的38%。同时,目前黄金季节性实物需求增加。4月和5月间适逢印度的结婚高峰,印度的黄金进口量在激增。另外,资金面的动态亦有力配合着金价的上涨。美国商品与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持仓头寸显示,黄金总持仓量和净多头连续四周增加;黄金最大基金SPDR Gold Trust持仓量上三周来大幅增持黄金近25吨。

  商品市场上虽有流动性紧缩预期压力,但有需求复苏以及人民币升值预期等因素支撑,原油、铜等大宗商品屡创新高,整体保持高位运行。黄金在避险、需求和资金多重动力推动下,突破1200美元/盎司,甚至刷新高点已渐行渐近。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进入股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