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何志成:黄金市场或将维持较长时间震荡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3日 04:44  每日经济新闻

  何志成(中国农业银行高级经济师)

  黄金在去年12月上旬达到每盎司1226美元之后,回落到每盎司1100美元的区间内,至今已经在100元左右的空间上下震荡了3个月,从历史图形上看,这次的震荡市维持的时间是比较长的。我预计,这种空间很小的震荡市还将维持几个月,然后再选择方向。

  为什么得出这样的结论?首先要分析黄金市场基本面的原因。黄金市场价格波动有几大基本面因素或曰受几大基本面因素的影响。

  一是避险需求。当国际市场认为未来世界政治和经济充满不确定性,而且很可能爆发系统性风险时,黄金价格会上涨。去年金价大幅度上涨以及去年12月的摸高,均与金融危机阴霾以及迪拜债务危机相关。而当迪拜债务危机被证明仅仅是全球金融危机后期出现的小插曲时,黄金价格的上涨动力也就消失了。至于近期发生的希腊债务危机,也是区域性事件,引发全球系统性风险的可能性不大。我注意到,黄金市场针对希腊债务危机的表现很低调,没有很大波动。如果今年下半年欧洲再爆出比希腊债务危机更大的危机 (这种可能性并非不存在),黄金则有较大幅度上涨的机会。但从目前全球经济的基本面看,实体经济的复苏是主基调,美国、中国、日本等国家尤其明显,欧洲也在复苏,系统性风险爆发的可能性不大,全球资金(热钱)未来会更多会流向实体经济,流向股市,流向风险资产,相对寻求黄金市场避险保值的数量就不大了。因此,短期内黄金突破去年12月高点的可能性也不大。

  二是通胀和通胀预期。从历史规律看,当世界处于轻微通胀或爬行式通胀时,黄金价格会保持稳定,甚至会震荡下行,因为各国将从紧缩状态陆续进入加息周期,此时,投资者逐利的标的物不会是黄金。我们看到,最近股市收益明显大于黄金,外汇市场息差交易的收益率也好于黄金 (买入率先加息国家的货币),甚至大宗商品的收益率也大于黄金。必须承认,黄金市场价格目前已经是顶部区域,因此只有在恶性通胀预期非常严重时才会大幅度上涨,或者突破性上涨。从目前的情况看,这种预期暂时不会出现,但不排除明年会出现较大幅度的通胀。

  三是市场炒作。炒作需要题材。过去黄金市场主要炒作的题材一是美元崩盘论,二是中国、印度等央行转移外汇储备论。通过全球金融危机总结经验教训,市场终于认清,不仅美元在中期不会崩盘,而且炒作了几年的美元崩盘论其实就是金融危机的源头之一,因此,短期内美元崩盘论不会卷土重来。在美元中期可以维持稳定的前提下,市场资金不会大幅度地追逐黄金。至于中国央行、印度央行等会不会抛售美元资产、欧元资产,而大量地买入黄金的问题,我认为不可能。对中国央行这样的大型机构而言,国际黄金市场只是个“浅市场”,而且是太浅,相当于中国股市中的小盘股,中国央行进入这个市场将立即掀起滔天巨浪。进得去,出不来。从目前中国央行黄金储备的比例看,差不多见顶,更何况中国自己每年有2000吨的黄金产量,不用再到国际市场去买入了。事实上,当中国央行表态说,黄金不是中国外汇储备的主要标的物时,黄金市场的反应是迅速下跌。当然,从鸡尾酒式外汇储备理论出发,像中印这样的大国央行,适度储备黄金是必要的。但是黄金自身不产生利息收入,而且储备成本非常高,短期内这两个国家不会增加黄金储备。这样的分析对黄金市场的炒作者是负面消息,别想指望中国央行为黄金市场的投机者(投资者)抬轿子。

  那么,黄金价格会不会暴跌呢?会不会出现2008年那次跌破每盎司700美元的情况呢?从技术上看,黄金价格既然突破了1000美元大关,该位置就形成了强大支撑,黄金多头将死守这个位置,没有重大基本面变化,不会跌破此位。因此,从短期看,当黄金价格接近每盎司1000美元时就是好的买点,激进的投资者可以在1050美元左右买进,1150美元卖出,做这个100美元左右的震荡市。

  我认为震荡市的操作要点是,不做长线做短线,要敢于高抛低吸——接近震荡区间下轨时要敢于买,到达震荡区间上轨时要迅速地卖。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