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威尔鑫:慎看美元技术调整下的金价补涨行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13:56  新浪财经

  2010年4月2日    威尔鑫首席分析师   杨易君

  本周国际现货金价以1106.6美元开盘,最高上试1127.7美元,最低下探1101.5美元,截至周五午盘时分报收1120.5美元,较上个交易周上涨13.6美元,涨幅1.23%,周K线呈现一根振荡回升的小阳线。

  本周美元延续上周五开始的调整惯性进一步振荡下行,资本市场、商品金属与原油再度趁势走高,纷纷创出2月见底以来的新高。金价虽在周五美国开盘后一度体现出不受美元运行“干扰”的强势,但似乎仍只能给其定义为在市场风险偏好回升下,相对于资本市场、商品金属以及原油价格走势的补涨行为。且在风险偏好的追逐下,唯有金价没能创出2月见底以来的新高。金价会否延续相对于其它风险市场的补涨势头呢?笔者以为不确定性较大,或曰难度较大。为何?近几个月,资本市场、商品市场似乎受美元市场表现影响不大,而美元却仍然是影响金价走势的最重要因素。如果希望金价延续补涨行情,美元应该进一步延续调整行情。但从欧元区债务危机题材的进一步扩散,以及对冲基金在欧元、英镑、美元市场投机介入的深度及成本分析,甚至再从短期技术面分析,美元进一步延续调整的可能都不大。这示意我们应该对阶段性金价的强势再现多一分相对客观的冷静。

  本周希腊第二次国债的发行并不成功,示意投资人对其偿债能力的忧虑。葡萄牙债信遭遇进一步下调,且前景展望为负面,皆示意欧元区债务危机有进一步横向和纵向扩散的可能,这将继续成为外汇市场投机的坚强后盾。目前美元自09年12月以来的最大涨幅仅约11%,欧元的最大跌幅也仅约14%,但就对冲基金创纪录的投机介入力度以及介入成本来看,尚未获得多大投机收益,这示意对冲基金有望利用可能进一步扩散的欧元区债务危机题材延续市场投机行情。对冲基金前瞻性介入的时间主要集中在11月中旬至12月底的一个半月时间内,这段时间的美元多头成本应该在76.8~77点附近。随后美元第3浪回升再度促使对冲基金进一步加注,使得对冲基金的美元多头综合成本至少应该在77.5左右。故尽管目前基金创纪录的介入这轮针对欧元的作空,但目前获利不多。

  回到技术面,如美元周K线及金价日、周K线图示:

  就美元周K线来看,我们很早提出美元必将迎来上升第5浪,但第5浪在82.1~82.5点区间存在极强的中期技术反压,这有可能促使美元明显回荡,进而诱发金市的关联波动。图中所示,美元在82点略上存在3大中期技术压力,分别如下:1、周线的年线在该区域反压强劲。此前的1浪上行受到了30周均线和周线的半年线共振反压诱发2浪调整,3浪上行遭遇周线季度均线反压后诱发4浪调整。目前美元的第5浪上行遇阻周线的年线后再度诱发上周五延续至本周的调整;2、全球金融危机缓解后,迎来美元89.62~74.18点的下跌波段,该波段的二分位在82点略上构成美元进一步上行压力。而该波段的23.6%黄金分割线也曾构成美元1浪回升的压力,38.2%黄金分割线也曾构成美元3浪回升压力;3、同样是上述波段的速阻线2/3线在82点略上构成美元第5浪回升的第三大中期屏障。故对于上周五开始延续至本周的美元调整,笔者以为是个技术调整。但基于基本面和基金在美元市的场投机行为分析,我们认为这不能断定为美元新一轮中期下跌的开始。相反,美元还存在进一步投机创新高的能力。正是鉴于如此,我们认为应谨慎看待美元作为主要影响因素的金价走势。

  再看金价周K线,本周金价的反弹回升获得了4大中期技术支撑:1、30周均线自09年以来一直成为金价调整的有效支撑,也刚好构成上周金价调整的绝对支撑。而2月金价调整至1044.2美元时也刚好受到该线支撑回升;2、H1线为08年金价受金融危机影响见底681.45美元后形成的中期上升趋势线,刚好构成近两周金价支撑。目前金价仍运行在H1H2线构成的中长期上行通道内。但是,尽管银价本周表现更强,但已经跌出了该上行通道;3、09年7月的904.7美元作为年末行情低点,而904.7~1226.65美元为整个行情上行波段,该波段调整的38.2%黄金分割位构成近2周金价调整支撑;4、904.7~1226.65美元波段速阻线2/3线也刚好构成近两周金价调整支撑。故上周五金价开始的反弹动力主要来源于这4大动力支撑。

  但金市技术面上也阻力重重,金价09年12月见顶1226.65美元后调整至1044.2美元,该调整波段速阻线的1/3线和2/3线都曾构成金价反弹强反压。该2/3线虽在本周被向上虚破,但突破的有效性尚待确认,目前无论突破时间与幅度都显得不够。再如金价日K线图示,半年线以内的中短期成本均线胶合在1106~1115美元区间,上周及本周一度构成市场极强技术反压,周四虽得以虚破,但同样尚未达到时间与幅度的确认。此外,就金价2月见底1044.2美元后形成的振荡回升通道L1L2来看,上周及本周大部分时间金价皆在该通道下方运行,虽周四金价勉强再度返回这个通道,但同样需作有效性确认。近一个月的振荡下行趋势线K,虽同样在周四被向上虚破,也需进一步确认。

  故无论基于当前基本面,关联的美元市场,还是金市本身技术面而言。我们都不宜对本周四金价虚破短期强阻力抱过早的乐观预期。如果下周上半周金价还能巩固着本周以来的反弹成果,我们或再刮目相看。但总体的波段预期都不应过高,目前传统消费淡季下市场缺乏对牛市的持续性支撑。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