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威尔鑫周评:黄金能否继续承受美元强势考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6日 15:34  新浪财经

  2010年3月26日    威尔鑫首席分析师   杨易君

  本周国际现货金价以1106.5美元开盘,最高上试1108.5美元,最低下探1084.9美元,截至周五午盘时分报收1093.5美元,较上个交易周下跌13美元,跌幅1.17%,周K线呈现一根振荡下行的小阴线。

  关于希腊债务危机的解决之道本周终于有了结论,欧盟消息人士周四称,欧元区国家计划承担后备救助希腊方案中三分之二的资金需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将提供三分之一的资金。一份欧元区成员国周四起草的草案显示,如果希腊要求的话,欧元区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将共同向希腊提供财政援助,但欧元区将承担大多数。据路透获得的草案显示,欧元区15个成员国将通过双边贷款的形式向希腊提供援助。但是欧元却进一步再创新低,美元则对应创近几个月反弹新高至82.20上方。商品与资本市场对应承压,但力度似乎有限。

  为何欧元没能借助希腊债务危机获得解决方案而回升呢?因为这或许仅仅是作空欧洲与欧元的第一个回合。本周三惠誉国际将葡萄牙的主权信贷评等由AA下调至AA-,评等展望为负面,再加上欧盟峰会前夕对债务缠身的希腊的担忧,令投资人再度考虑欧元区的可持续性。之后似乎还有更多欧元区债务重磅题材,英国、西班牙还没被进一步解剖。如果美国希望将解剖欧元货币联盟弊端的课题继续进行,那么美元的强势或将继续。而近期回暖的美国经济数据似乎可以支持美国对欧洲货币联盟解剖的延续。这个解剖最重要目的是让全球重树美元强势储备地位信心,以及方便之后系列国债的进一步顺利发行。当然,对欧洲货币联盟的解剖必须点到为止,如果欧元区经济在这次“解剖”中倒在手术台,势必也会血溅美国,所以只能点到为止。但什么时候是让全球记忆深刻的“点到”呢?目前还难以给出定论,我们希望从美国官方能够获得更多真实意愿。2月下旬至3月初,美国官方曾一度表态将调查对冲基金在外汇市场中作空欧元的投机行为。笔者当时断言,这事最终肯定不了了之。他们只是在对市场发某种真假难辨的信号,如今美元再创新高至82点上方,应该是再度测试美国官方意愿的时候了。

  基于对冲基金在美元、欧元,英镑中创纪录的投机性介入力度与历程来看,笔者断言即便美国官方要调查市场投机行为,美元也会被进一步推高至82点以上,而对应的黄金市场将会受到抑制。对于后市,如果美国稍早关于调查投机的言论在美元创新高没有进一步浮现,美元的强势恐将进一步延续。即对冲基金将继续推高美元压低欧元与英镑,充当解剖欧洲货币联盟弊端的“大夫”,而“大夫”的出场费则是对冲基金投机获利的进一步放大。如果确实如此,鉴于目前黄金与美元仍维持着较高负相关联,金市恐将继续承受美元强势的不确定性压力。

  让我们再进一步从技术面及对冲基金的交易行为解读美元与黄金,如美元、黄金及基金在ICE期货市场中的美元期货运作历程图示:

  图中所示,基金在ICE期货市场开始建立美元期货净多的时点是09年11月中旬。至10年1月初,基金竟然在约1个半月的时间内即完成了创作多美元纪录的历史性持仓,而且就ICE期货市场中美元的总持仓与基金总持仓对比来看,当时美元期货市场中的头寸基本全部是基金的投机性头寸,商业机构并没有这种“先知先觉”。且基金皆是不计成本的强势拉高减仓,这意味后市美元可能“很有戏”。从仓位分布来看,基金绝大多数的投机性建仓在1月初即告完成,综合成本应该在76.8点上方。这个建仓过程对应着美元的上升第一浪。

  历经第2浪回调后,有基金进一步增仓美元多头与欧元空头,但成本已高达78.5以上,甚至79点附近。当美元进一步上行至80点上方并远离基金在美元期货市场的综合多头持仓成本时,才见媒体关于对冲基金大肆在外汇市场投机作空欧元、英镑的报道,索罗斯也才出来发表对欧元前景黯淡的看法。但此时此刻,尽管对冲基金在外汇市场已具备一定的综合持仓成本优势,但并未形成多大获利空间。甚至21世纪经济报道称有规模超过200亿美元的对冲基金在外汇市场的投机性头寸尚处于浮亏状态。当时,欧洲表达出对对冲基金强力作空欧元的不满,美国也表态将对对冲基金在外汇市场的投机行为进行调查。于是美元迎来见顶81.36点后的第4浪调整,金价对应振荡趋强。如果美元就此转势调整,就对冲基金在外汇市场投机性介入的深度与成本来看,可以说不会捞到多少油水。但你相信对冲基金这轮创纪录的投机性介入是鲁莽行为吗?故笔者坚信美元至少将迎来再创新高的上升第5浪,而我们应该在对应的黄金市场保持谨慎。此外,就4浪调整过程中的基金交易行为来看,针对欧洲对作空欧元以及美国官方真假难辨的调查投机舆论,基金的投机性头寸有所减持。笔者根据对基金的研究之见,在美元的第5浪上升中,基金在期货市场的投机性头寸会有所回补,但可能再难创出2月的历史新高,即便美元大幅上涨。因为期货市场不会再成为投机的主战场,主战场将移师更为隐秘的场外交易,这使得官方调查市场投机行为难以获得根据。而这也符合基金以往的运作手法,这种手法在黄金市场的投机阶段也一样,即一般投资人看不到多头力量的来源,但价格会不断上涨。

  如果政治愿意或曰对联盟货币的解剖手术将令美元的第5浪上行进一步延续,那么我们在实际操作上要警惕金价迎来对应图示的第5浪下跌。就中期技术面而言,美元在82.1~82.5的当前高位区域面临着非常强劲的技术压力,如果这是美元上行的第5浪终点,那么可能对应形成金市的中期低点。但至少从美元第5浪持续的时间来看还显得不足,而如果随着第5浪时间的延续也进一步拓展着美元上行的空间。不排除金市支撑“突然断裂”形成加速补跌的可能。故尽管本周金价相对于美元第5浪上行的指引抗跌,但我们在操作上或许不宜操之过急。尽管当前金价面临诸多中长期较强形态与技术支撑,但中短期技术面却相对偏淡。当然,市场机遇也常常在犹豫中诞生,我们希望能够从周末的基金交易数据及部分大银行的自营盘中获得些市场可能进一步演化的端倪。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