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作别1100美元关口 强势美元令黄金失色

  ⊙记者 叶苗 ○编辑 杨刚

  由于美元上涨,国际金价1100美元关口近日内反复失守。22日,纽约黄金跌至收盘1099美元,随后一个交易日则略有回升。而截至昨晚发稿,金价再度跌破1100关口,暂报1093美元。在经历了2月份的一轮反弹后,近期黄金的走势开始逐渐显弱。而IMF还有剩余的190多吨黄金需要出售,不排除没有央行接手的可能。专家表示,黄金后市依然会在窄区间内波动,但是重心会降到1050-1100美元之间。

  而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虽然欧洲各国在不断抛售黄金,但是新兴国家对黄金的需求有增无减,这种从发达国家流向发展中国家的趋势,也在一定程度上对金价起到了“托底”的作用。另外,SPDR Gold Shares黄金持有量近日略有增加,说明投资性买盘的支撑力度仍较强劲。专家建议,在1050美元附近,多方投资者可以分批介入黄金期货或黄金股。

  三因素左右黄金走势

  周二,因美国医疗改革法案获得通过、希腊财政问题解决方案有望形成,以及一些企业调升盈利预期从而增强了投资者对经济持续复苏的信心,纽约4月黄金期货价格涨0.40%至每盎司1103.7美元。但是昨日的电子盘却再度下跌,因为美元恢复上涨,刚刚回至1100美元的金价又一次下挫。截至发稿,美元指数报81.67,纽约黄金4月合约跌至1093美元。

  国内市场方面,沪金期货价格小幅下跌。全日成交23264手,持仓量减少492手至59646手。主力6月合约,以244.50元/克低开,盘中震荡下跌,跌幅扩大,以243.90元/克收盘,下跌0.81元(跌幅为0.33%)。此合约全日成交22050手,持仓量减少980手至55748手。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共有三个因素在左右黄金走势。一是各国央行的黄金储备问题。目前IMF还有192吨黄金没有出售,如果没有央行的接手,有可能会直接抛向市场,这将给金价带来较大的影响。不过目前各国已经意识到官方储备多元化的重要性,也不排除新兴国家继续增加黄金储备的可能。

  二是通胀问题。如果爆发全球性的通胀,那么黄金的保值功能会发挥作用,这对金价会有所支撑。近期一些新兴国家的经济普遍存在通货膨胀的可能。但也有专家表示,如果通胀属于良性,那么资金对黄金的持有兴趣也不会很大。

  三是希腊债务问题能否最终解决。如果欧元区的债务危机继续蔓延,导致美元继续上升,那么黄金可能继续下挫。

  从全球黄金基金3月23日的持有量来看,整体还是略有增加。其中SPDR Gold Shares黄金持有量增加4.568吨,黄金持有总价值上涨。这说明投资性买盘的支撑力度仍较强劲。

  “如果欧洲各国继续抛售黄金的话,那么金价的震荡重心会下移,”高赛尔金银首席分析师王瑞雷表示,目前看来,各国央行对IMF手里的剩余黄金兴趣都不是很大,假如美元继续走高,那么黄金的重心就将再下移50美元,在1050-1100美元区间内波动。

  黄金从发达国家

  流向新兴国家?

  “有一个现象很值得关注,那就是新兴国家对黄金的接手,”王瑞雷表示,虽然目前发达国家在陆续出手黄金,但是印度、巴西等国对于黄金的兴趣还是比较高的。而这些新兴国家也往往是通胀压力较大的,因此需要买入黄金对冲通胀压力。

  有数据显示,去年各国增持的黄金储备需求已达到1964年以来的最高。市场传闻俄罗斯和韩国在下半年增持黄金储备,从而支撑金价。“如果没有新兴国家的接手,可能现在金价就不止跌这些了,这种流向使得黄金能维持窄幅波动。”

  王瑞雷介绍,从国内现货市场来看,由于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存在,现货黄金目前的买盘比较踊跃,部分品种的现货金近三个交易日的溢价突然增大,现货商进驻市场的热情很高。这也说明,中国对黄金的需求并不小。

  “等金价跌到1050美元左右,投资者从中长期来说就可以考虑吸纳了。”王瑞雷说,从国际上看,大金矿的股价都与国际金价密切相关。1050美元是国际金价的200日均线,依照历史规律在这条均线附近价格会比较夯实,因此届时投资者可以分批分期做多黄金期货,或是买入黄金股。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