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贵金属再打抗通胀概念 结构性理财产品唱主角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7日 11:23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王雪涛 北京报道

  在通胀预期日益强烈的情况下,贵金属已成为各路资金追逐的热点,投资者在选择银行理财产品时也可以考虑提前布局。

  普益财富研究员赵民指出,去年备受追捧的信贷资产类理财产品有可能因为新规出台而在今年受到限制,结构性理财产品则受到全球经济回暖、通胀预期增强等因素影响,注重结构性依然是2010年理财产品的投资主题。

  发行量有望上升

  各大外资银行在2010年加速了结构性理财产品的市场布局。近日,汇丰(中国)银行首当其冲,一连推出了三款结构性产品,吸引了不少投资者的目光;恒生银行也有两款分别挂钩于股票和汇率的同类产品正在销售。此外,交行、工行等相关产品正酝酿出炉。

  德意志银行推出百利达2商品挂钩结构性投资产品。该产品为18个月期保本型结构性理财产品,收益浮动,挂钩标的为伦敦金属交易所铜现货价格,预期收益0-5.50%。

  该产品针对私人银行客户推出。有理财专家指出,此产品适合有一定投资经验的私人银行客户、对全球经济复苏有信心的稳健型投资者。

  “这个产品期限为18个月,短期内的铜价波动对最终收益影响很小。”赵民告诉记者,投资结构性产品时,千万不能抱着“碰运气”的心态。“看到最近有色金属价格大涨了,美元又走弱,于是就买进去,希望能博一把,最后大多会失望。”

  某银行理财师秦燕认为,以德意志银行的这款产品为例,其收益情况直接挂钩于季度环比平均表现,最好的情况当然是铜价呈现“小步快跑”式上涨,既不猛涨也不猛跌。

  而目前大宗商品已经强势反弹,价格也处在一个比较高的位置上,获得较高收益的可能就小了。

  “买结构性理财产品还要注意,就算买进去之后,挂钩的大宗商品价格大涨了,意义也不是特别大,因为没办法提前赎回,实现不了获利回吐。将来回调了,收益也要还回去。”秦燕说,投资理财产品,关键是看长期趋势。

  理财产品注重结构性

  赵民预期,由于金融危机的阴霾正在逐渐散去,全球经济开始回暖,结构性理财产品可选择的挂钩标的更多,因而设计、运作的空间也有所加大。

  从资产配置角度来看,无论是平衡型还是进取型投资者,另类投资的配置必不可少,只是配置的比例不同而已。

  在另类投资的产品中,商品市场普遍得到银行推荐。当然,也有投资者担心,2009年商品市场已经出现强劲反弹,在2010年能否延续上涨趋势?

  “我们在2010年第一季度资产配置方案中,唯一增持的品种是商品。”秦燕表示,“但是各个领域所选择的品种可能有所不同。”

  比如基础金属领域,首选铜,而非镍。基础金属价格今年主要受中国经济反弹驱动。中国经济增长预计将在2010年继续推动价格走高,但在镍和铝市场,已出现库存增加和供应过剩。

  渣打中国财富管理部认为,铜价将继续受益于结构性供应紧缩以及中国电网建设。我们预计铜将是2010年表现最佳的基础金属。相比之下,镍面临产能过剩以及LME高库存等问题。此外,事实也证明,中国生产商受价格影响极大,可能会因为价格走高而过量生产。此类因素应会令镍价承压。

  汇丰环球外汇交易策略主管潘达维表示,2010年看好的是亚洲,其次是拉丁美洲,接下来是东欧和非洲,再接下来是G7国家,“现在,我们会非常看好那些拥有大宗商品、拥有很多出口商品国家的货币。”

  投资者首要注意挂钩标的

  结构性理财产品有望达到的最高收益虽然诱人,但其对挂钩标的的选择、收益率获取模式的设计以及挂钩标的波动区间的设定等都可能使产品到期收益产生巨大差异。因而有银行人士认为这类比较复杂的产品更适合相对专业的投资者,也就是说,投资者需要具备一定的金融知识,才能在众多产品中进行选择。

  秦燕指出,投资者在选购结构性理财产品时,首先要注意产品挂钩的标的是什么?产品设计者对于挂钩标的后期走势的判断,自己是否能够认可?因为大多数时候,产品挂钩的股票、基金、指数或者大宗商品的价格波动都会比较频繁,投资风险较高。

  其次,产品设定的赎回条件是否可以接受?比如有的产品虽然设定为“保本”,但又规定前提是投资者持有产品到期,如果提前赎回,就有可能损失本金,或者需要支付赎回费用。有的产品规定投资者不能提前赎回,或者只能在规定的日期办理提前赎回,这样如果投资者临时用钱,也无法及时撤回资金。

  “如果是外币理财产品,投资者还要考虑投资期间人民币与投资币种的汇率波动风险。比如投资者购买了美元产品,而投资期间人民币兑美元大幅升值,到期的投资收益就会‘缩水’。”赵民如是表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