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界黄金协会:2009年黄金需求突破千亿美元关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5日 02:39  经济参考报

  世界黄金协会日前发布的《黄金需求趋势》报告显示,2009年黄金的需求连续第二年突破1000亿美元大关。黄金需求如此非凡的活力还是在平均金价高出2008年12%的情况下取得的。

  可确认的黄金总需求量在2009年度相对2008年的超常水平下降11个百分点。全年来看,第一季度表现不佳,随后黄金饰品需求有所恢复,投资需求更富有弹性。

  相对2008年第四季度的超高需求,2009年最后一季度黄金总需求吨数下降了24%,但以美元计增长了5%,因为这一季度黄金平均价格达到了1099.63美元/盎司,同比高了38%。

  世界黄金协会大中华区总经理王立新评论说:中国第四季度黄金投资需求强势上扬20%是在黄金价格处于历史高位的阶段取得的。而刚刚结束的春节与情人节是同一天,黄金销售仍然十分火爆。

  中国内地的投资需求上涨20%,是造成2009年第四季度较2008年同期需求增加5%的直接原因。中国内地的黄金首饰需求在2009年整年上升了6%。

  黄金E T F的需求却呈现出鲜明的对比,2009年达到594 .7吨,比起2008年暴涨85%,相当于177亿美元的注入。这一瞩目增长主要依赖于第一季度的超常水平,而2009年第四季度相比2008年同期的超高水平下降了67%。

  工业需求受益于电子产品需求的反弹,反映出日趋好转的经济环境。2009年第四季度工业需求比头年同期增长了11%。

  2009年黄金市场供应全年同比上涨了11%,其中又是第一季度做出了主要贡献。回收黄金的增幅最大,但第二季度回购活动出现大幅减少。下半年产金方解除套保大幅增加,黄金供应减少。净官方部门售金在2009年也有明显的减少,总量仅44吨,而该指标在2008年前的五年平均水平为444吨。

  世界黄金协会CEO评论道:中国是惟一在2009年投资需求看涨的非西方国家。而西方市场的黄金投资普遍强劲。

  2009年可确认的黄金投资相比2008年全年上扬7个百分点,如果加上推断的投资,包括场外交易市场,2009年黄金投资需求总量比起2008年翻了一番。但大多数增长都是在第一季度实现的。相对于2008年最后一季度的巅峰水平,2009年第四季度投资需求有50%的缩水。

  (孙媛)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