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花旗:通胀若不急升黄金将暴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5日 09:08  新浪财经

  花旗的艾伦·希普(Alan Heap)发出警告称,黄金可能很快失去支持其当前价位的大部分因素。这是因为从历史来看,美元升值和利率上升对黄金是不利的。而且,市场对实物黄金的投资需求正在下降,这从实物金条和黄金ETF面临的需求下降可以看出来。

  更重要的是,希普先生警告投资者,黄金并不能对抗通胀,尽管大家一贯都这么认为。从历史来看,黄金价格与实际通胀之间缺乏相关性:

花旗:通胀若不急升黄金将暴跌

  事实上,在历史上导致黄金价格上涨的是通胀预期,而通胀预期和实际通胀是两回事。我们可以用通胀相关债券来代替通胀预期,它与黄金价格的关系如下图所示:

花旗:通胀若不急升黄金将暴跌

  通过比较上面两张图形我们可以发现,近期的通胀预期与通胀本身差距悬殊,前者处于10多年的高点,而后者处于20年低点。

  因此黄金目前的处境非常不稳定。如果通胀攀升,它需要达到当前的通胀预期,这样才能维持当前的预期,进而支持黄金当前的价位。黄金价格要想继续走高的话,我们需要看到通胀预期继续攀升(高于当前位置),如果上图所示的关系继续维持下去的话。

  然而,如果通胀预期没有实现(有可能通胀上升,但不及市场预期),那么黄金价格可能出现大跌。更糟糕的是,如果通胀长期维持在温和水平,从而导致通胀预期暴跌,那么黄金将会彻底完蛋。

  只有在一种情况下,黄金多头能够获得回报,那就是通胀预期继续攀升至目前所处的10多年高点之上,以及美元陷入危机。而且,如果这一切要发生的话,最好要快一点,因为处于极端高位的预期不可能坚持太长时间。

  注:本文根据艾伦·希普《花旗投资研究:黄金与纸币问题》,2010年2月3日。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