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价暴跌引发市场恐慌 应待企稳后再考虑入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5日 08:36  东方网

  在中国,人们一直有一种黄金情结。特别是年长的投资者,希望藏金于室,传给子孙。目前黄金投资渠道越来越多,年轻人也开始关注黄金。特别是随着国际金价站上1000美元大关,黄金更是成为了街头巷尾人们谈论最多的投资品种之一。但是在本周四,由于避险买盘大幅推高美元汇率,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遭遇重挫,交投最活跃的4月合约每盎司下跌49美元,收于1063美元,跌幅为4.4%,稍早时该合约触及1060.40美元的三个月来的新低。

  自从2009年12月3日,身处历史最高点位——1226.65美元/盎司的国际金价惊现高台跳水之后。黄金的走势一直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分析人士认为,决定国际金价走势的主要因素已演变为事件推动型。一旦国际市场出现任何利多或者利空的风吹草动,都会引发金市反应强烈。如IMF售金进程、主要经济体的统计数据及加息动作、美元指数走势和国际市场上的风险事件等,都将对金价产生影响。从中长期来看,黄金凭借自身的避险和抗通胀特性,终归会再度走高。但短期内难以准确估计金价的底部,应暂时对黄金保持观望态度,待金价企稳回升后,再考虑入场。

  从目前市场分析来看,投资者把黄金作为一种资产类别,对通胀的持续担忧、美元的疲软以及股票市场的表现,已经成为了看好黄金的理由。有事时急用,无事时图个心安,藏点黄金成为家庭投资理财的一种方式。相比短线炒金所需要的技术性,定定心心搞黄金制品的收藏,对于百姓来说更具有吸引力。从虚拟化的符号变成了黄灿灿的“金疙瘩”,使人在投资之余,更有一种成就感。更为重要的是,纸黄金只是一种交易凭证,在特殊时期存在风险,实物黄金却是实打实摸得着的,是百姓资产的一种固化。

  究竟收藏何种黄金制品,是见仁见智的事情。从目前黄金收藏品的市场上来看,主要还是要从两个方面入手。首先是权威性。一定要选择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金币总公司等权威部门发行的黄金制品,这主要是对于黄金制品的成色和品质的保证,也会对将来的兑现提供最好的保证。在保证权威部门发行的前提下,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题材,像近年来热门的生肖、奥运以及世博题材黄金制品,其附加值都已经被市场所承认。

  黄金最根本的特色依然是避险和保值,在投资中应该有一个合理的配比。黄金不适宜作为家庭理财的主要投资方向,工薪家庭可适当配置实物黄金资产,占总资产比例大概在10%左右。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