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伦敦金银市场协会LBMA2010年贵金属预测综述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4日 16:33  中国黄金报

  

  作者:覃维桓/译

  编者按 2009年,贵金属市场经历了跌宕起伏的一年。由于2009年末价格大幅攀升,所以业内分析师对2010年金、银、铂、钯价格的预期都大大高于2009年的价格预期,4种金属的价格预测比2009年实际均价整体上涨了38%,比2010年1月初的价格水平上涨了5.4%。那么,在2010年,哪些因素会推动贵金属价格上涨?金、银、铂、钯的价格会发生怎样的变化?本报特刊登伦敦金银市场协会28位专家对贵金属的预测分析,以飨读者。

  2009年预测回顾

  2009年初时预测者们面临的挑战是现在已经很少再听到的词语:信用危机。

  在2008年9月雷曼兄弟公司垮台之后,4种贵金属的价格都接近了2008年的最低点,与之形成强烈对比的是2008年3月所达到的高位。波动范围是如此巨大:金价相对比较温和,达到2008年均价的30%,而其他3种贵金属的波动范围都大大超过了50%。到2009年1月对行情预测时,4种金属除了银之外的价格都已经从低位大幅回升到离当年的均价不远。预测者的困难之处在于经济是否会继续恶化,抑或发生质的改变,推动贵金属投资和价格攀升。整体来说,预测者们在1月初对4种金属价格走势方向的判断是对的。到上半年过去时,相对温和的均价预期看来还是相当准确的。但是到下半年,价格大幅上升使得全年的结果大大超出了所有的预期。

  金价在2009年12月2日创下了历史新高每盎司1213美元,比1月初的金价高出50%还多。虽然其他贵金属都未超过2008年的高点,但都在同月创出2009年的最高价。铂价当年涨势与金价接近,在12月初达到顶峰每盎司1500美元。12月2日,银价的最高点每盎司19.18美元接近了2008年12月价格的两倍。钯价的升幅也差不多。

  由于下半年价格大涨,预测者们对价格的升幅都低估了。预测最准的是钯价,他们预期价格比1月初上涨13%,实际结果是上涨了37%;预期金价上涨4%,实际是14%;对银价的预测差得最远,预期涨幅为4%,实际是32%;铂价也好不了多少。值得注意的是,预测者们在过去几年里都对银价过于悲观。

  由于2009年末价格大幅攀升,所以对2010年价格的预期都大大高于去年价格的预期。2009年12月,金价创出历史新高,对2010年的预期均价达到每盎司1199美元,大大高于2009年880美元的预期水平。对银价的预期升幅更大,从去年的每盎司11.58美元增加到2010年的19.02美元。对铂族金属均价的预期也大幅增长,铂价从每盎司996美元涨到1558美元,钯价则从217.9美元增长到446.5美元。4种贵金属的预期价格均大大高于2009年的实际均价,整体上对2010年的价格预期比2009年实际均价上涨了38%,比2010年1月初的价格水平上涨了5.4%。

  预期4种金属在2010年的价格波动范围都很大。所有预测者都预期金价今年会再创新高,预期最高价均价为每盎司1394美元。央行售金减少是影响预期的主要原因。

  与1月份的价格相比,最看好的是银价,一些预测者预期2010年银价会达到每盎司30美元。影响银价的主要因素是分散投资组合和工业需求增长。

  预计铂价高位达到每盎司1843美元,比月初价格高出300美元。全年均价预期比1月初价格只高出1.8%,大大低于其他3种金属的升幅。预期铂金ETF基金是影响铂价的主要因素。预测者平均预计钯最高价可以达到每盎司570.5美元。投资者兴趣大幅增加和工业需求是预测者们预期钯价会表现很好的原因,他们预期钯价与2009年均价相比增幅不会低于69%。

  下表是LBMA邀请28位专家对2010年贵金属市场做出的预测。他们分别给出了金、银、铂、钯2010年以伦敦定盘价为基础的最高价、最低价和平均价的预期。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