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本周金价大幅回升的玄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4日 02:10  第一财经日报

  威尔鑫首席分析师 杨易君

  2月初的前两个交易日,伴随美元的小幅回软,金价大幅上行,令市场颇感意外。但笔者认为本周金价大幅回升的玄机非常明显,只是机遇偏爱有准备的头脑。

  笔者曾经谈到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全球货币供应的巨大扩容,以及全球货币扩容对市场的影响,目前再稍做更容易理解的补充。首先这个全球的货币扩容笔者以为至少应该是倍增,笔者知道美国的基础货币供应超过10倍。如果将货币扩容进一步反映到资产价格,特别是有限的资源价格上,应该与货币供应量形成对应涨幅。而货币泛滥诱发的通胀通常需要滞后18~24个月,这个周期正在渐渐来临。

  就资源领域而言,我认为黄金资源最具代表性,它应该对过度的货币增量作出对应反应。故笔者假设,全球货币在金融危机之后同时扩容2倍,由于各国的货币供应扩容基本同步,故在汇率市场上可以不形成对应反应。但如果资源(以黄金为例)价格没有针对货币供应增量形成对应涨幅,那实质上相当于资源价格的贬值。故尽管2009年12月金价创出了1226美元/盎司历史新高,但如果参考货币的供应比例,金价在本质上应该是下跌的,或者我们理解为涨幅不足。

  理解上述原理之后,我们就会进一步理解,美元是美元,欧元是欧元,黄金是黄金,它们在本质上关联已经发生了悄然变化。2009年货币大扩容后的美元与2007年前的美元不一样,我们可以理解目前所有货币与2007年前对应的同币种货币都不一样,且随着时间推移中的通胀进程来临,这种不一样还会继续放大。但作为无负债的黄金却始终没有变化。再度理解此段后,我们就会明白近期为何美元走强对资源价格的抑制不太明显,那是因为资源价格相对于美元的货币增量,总体涨幅依然落后。故它们的价格回调会相对有限。这就是上周下半周,部分资源价格开始出现相对于美元强势的滞涨原因。在黄金价格上的体现尤为明显:上周美元一周上涨1.57%,但金价仅有1.1%的跌幅。

  从上述的关联市场及真实基本面可以解读出金价不具备进一步大幅下行的动力。

  但是,金价本周前两个交易日大幅回升,并不代表回升的步履会一帆风顺。如金价日K线图示,目前金价正面临20、30日均线在1112~1115美元附近反压,同时该价位附近还存在929.9~1226.65美元上行波段回调的38.2%黄金分割线反压。进一步上行将面临季度均线在1128美元附近的反压。故目前断定金价将一气呵成地回升为时尚早,而目前散户过于密集的多头也注定金价回升的步履充满艰难险阻。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