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界黄金协会:黄金基本面仍强 泡沫说不准确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3日 10:28  中国黄金资讯网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Telegraph)网站周二(2月2日)报导称,世界黄金协会(WGC)近日表示,关于黄金"泡沫"的说法是不准确的,因为他们没有把黄金的基本面纳入考虑中。

  WGC表示,投资资金的流入,尤其是来自西方国家的资金,在金融危机中成为支撑黄金的主要能量来源。投资者们想方设法让自己的资产多元化,以求在市场动荡的情况下守住自己的财富。

  该协会指出,尽管全球经济出现了复苏的迹象,但西方国家的投资者们仍然有很强的需求。有证据显示,黄金市场的火爆还是因为人们对黄金的基本面感到乐观。另外,首饰需求在经过去年第一季度的低迷之后大幅反弹,也为金价提供了支撑。

  著名投资大师索罗斯(George Soros)上周参加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时直指黄金存在"泡沫"。他指出,世界各国货币当局普遍推行低利率政策,政策制定者正在冒着制造新的泡沫的风险,这些泡沫或将在未来导致另一次金融崩溃。索罗斯表示,当基准利率处于低水平时,市场极易产生泡沫,而目前这种泡沫正在发展之中--最为根本的资产泡沫是黄金。

  更早些时候,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胡晓炼在去年12月金价屡创新高时发表讲话称,国际金价已处于历史高位,须警惕黄金资产泡沫。当时,这番讲话引起了市场对黄金泡沫的担忧,而随着美元触底反弹,金价便盛极转衰,从历史高点开始大幅回撤。

  首席执行官施安霂(Aram Shishmanian)表示,"去年9月初黄金站上1000美元关口后,当年余下时间里不断刷新纪录。黄金目前的交易区间只是大涨后的回调,金价依然受到强劲基本面的支撑。"

  他指出,"在供给趋紧的情况下,需求仍然相对强劲。2009年黄金供给下降,成为推动金价飙升的重要原因。一直以来,央行都是黄金的供给方,但是这一情况开始发生变化。"

  施安霂表示,"整个2009年里,西方国家的央行放慢了出售黄金的步伐,新兴市场国家则增加黄金储备,因此央行的储备发生了结构性变化。其他利好黄金的因素还包括大规模解除对冲的活动,尽管大部分金矿商还没有解除对冲账户,同时2009年第一季度回收碎金重新流入市场的供给量非常大。"

  国际黄金价格去年12月3日触及1226美元/盎司的历史最高点,但是很快就一路下滑,周三(2月3日)亚市早盘金价在1115美元/盎司附近,距离历史高点还差9.05%。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