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元飙涨 黄金ETF忙减仓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6日 03:01  第一财经日报

  汪睛波

  面对近两个月来美元指数的持续反弹和金价的大幅回撤,国际黄金ETF也开始觉得手中的黄金有些“烫手”了。

  从去年12月1日至今,全球最大的黄金ETF——SPDR GOLD SHARES的黄金持有量从初期的约1130.6吨下滑至1111.9吨。其间最大的一次减仓发生在去年12月8日,单日持仓竟较12月4日减少约13.7吨。

  欧洲因素

  黄金ETF的大幅减持还是由于美元近期对金价的“逆袭”。原本一直不被看好的美元在岁末年初“焕发青春”,美元指数从去年12月初的75整点下方一路回升至目前的78点上方。同期的伦敦现货金价也结束了不断刷新历史高位的神话,近两个月内的跌幅超过每盎司100美元。

  仅仅不过数月,美元就完成了从地狱到天堂的轮回,使得机构也只能通过减持黄金的方式来退避三舍,这背后有何特别的推手呢?

  高赛尔黄金分析师王瑞雷指出:“‘欧洲因素’在这轮美元的上涨中起到了关键作用,这段时间欧元的麻烦实在是太多了。”

  作为对美元估值的第一权重货币,欧元近期的情况真可谓“四面楚歌”。先是希腊后院起火,该国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去年财政赤字占GDP比例急剧上升至12.7%,成为欧元区赤字比例最高的国家。国际货币组织(IMF)已于1月12日派遣专家小组抵达希腊,旨在协助希腊降低该国的财政赤字,以度过金融难关。

  “希腊倒下了,西班牙和爱尔兰又出问题,还有法国、德国、意大利失业问题都不断涌现,可以说最近大部分导致汇市波动的‘燃料’都是欧洲提供的。”王瑞雷表示。

  流动性回收风险

  且不断为美元走强输送“燃料”的还远不止欧洲因素,国际金融市场的流动性也在一旁推波助澜。王瑞雷表示:“商品、货币都面临流动性回收的风险,美元最近利好不断,短期内还没有反弹结束的迹象。”

  他表示,最近的西方黄金市场,不管是投资还是投机市场,都呈现资金的流出。虽然之前就曾有资金流出的现象,但因黄金价格一路飙升,投资者的反映较为平淡。“现在不同了,今年上半年黄金的投资性需求估计都是萎缩的。”王瑞雷预测说。

  不过,投资性需求的减少、黄金ETF持仓的下降尚不能得出“美元盛、黄金衰”的预期,毕竟形如ETF一般的机构都是价格的跟随者而非主导者。王瑞雷指出:“美元的反弹是否会被逆转,暂时还有三大‘变数’,即短期看美国和欧元区赤字对比,中期看欧洲经济周期是否领先于美国,长期还要看通胀是否会失控。”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