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界黄金协会:看好未来黄金需求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7日 03:52  第一财经日报

  汪睛波

  未来黄金需求是否将继续书写飞速增长的神话?昨日世界黄金协会(WGC)的部分专家对此给出了乐观答案。

  “黄金的需求量从2000年开始有一个持续性的增长,且从去年第四季度至今又出现结构性的变化,即黄金投资性需求从26%增长到42%。” 在WGC 举办的高端财经媒体黄金俱乐部第三届研讨会上, WGC交易所买卖黄金业务董事总经理Jason Toussaint如是表示。

  其中,私人零售投资显然占据了较大比例。据WGC统计,以偏重实物投资的黄金ETF为例,美国大约有60%的黄金ETF资金来自于私人投资,另有40%源于机构投资。Jason Toussaint表示,“黄金ETF的出现推动了过去4~5年的实物金投资,之前很多人买黄金是拿来收藏,有了ETF之后,黄金的消费群体增加了,很多人买黄金成了资产配置。”

  “对于那些做对方向的黄金投资者来说,过去一年可以说是个‘肥年’了。” WGC远东区董事总经理郑良豪亦称。

  事实证明,在包括房产在内的众多资产需求整体下滑的时期,黄金的需求,特别是其投资性的消费却奇迹般上升。在去年金融危机恶化之际,美国的房价暴跌了、股市暴跌了、绝大多数大宗商品暴跌了,但同期的伦敦金价格却在700美元/盎司左右早早地筑了底,并一路回升至今。

  除了ETF的推动,郑良豪认为,传统的首饰领域的黄金需求也非常可期。

  2008年四季度至今年三季度,因为印度黄金首饰需求下降,全球黄金首饰消费从64%降到49%。 “不过,印度购买黄金首饰的传统已经‘溶到血里去了’,只要整体的经济保持正增长,这方面需求早晚会恢复。”郑良豪说。

  此外,随着经济的好转,全球投资者对实物金追逐也在恢复。根据WGC对欧美主要经济体黄金投资的追踪,从金融危机爆发到现在,包括美国、瑞士、德国、法国等国家似乎都恢复了对实物金的吸纳。

  中国的实物金市场潜力更为巨大,郑良豪表示:“中国去年大概有69吨的实物金投资,今年前三季度整体投资需求有66吨,到年底应该会超过去年。”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