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央行预警黄金价格泡沫显现 从IMF购金恐成泡影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4日 07:37  北京商报

  商报讯 (记者 孟凡霞)过去的两个多月,国际金价疯狂上涨,看多金市者不放过任何一个可能引发金价上扬的因素,各国央行在收储黄金方面的表态也赢得了市场高度关注。此前,坊间一度流传我国央行将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购进黄金以丰富外汇储备,但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胡晓炼本周的一次表态让此猜测化为泡影。

  胡晓炼本周二出席“第15届两岸金融学术研讨会”表示,国际金价已处于历史高位,须警惕黄金资产泡沫。

  她明确指出,中国人民银行在配置外汇储备资产时,十分重要的一点是要考虑长远收益,因此央行对已经存在泡沫的资产将保持警惕态度。

  事实上,IMF售金进程一度左右国际金价走势。11月初,印度从IMF购买200吨黄金引发了金价又一轮大幅上扬。此后,毛里求斯和斯里兰卡又分别从IMF购入2吨及10吨黄金。截至目前,IMF今年9月批准出售的403.3吨黄金中,已有212吨有归属。有消息显示,IMF正在筹划将余下的 191.3吨黄金尽快打包出售,而中国有可能成为下一个接盘者,央行增持黄金储备的预期持续支撑着金市人气。胡晓炼在此时做出上述表态或许意味着,我国央行在当前高位附近大规模购买IMF剩余售金的可能性不大。

  不过,无意购买IMF的黄金并不意味着中国不想提高黄金储备,外汇储备多元化一直是中国努力实现的目标。国务院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季晓南此前曾公开建议,中国在优化外汇储备结构时应把黄金列为重点,争取用3-5年时间,把我国黄金储备增加到6000吨;用8-10年时间,提高到1万吨。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也表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黄金有升值的趋势,所以要增加黄金储备,把它跟外汇储备放在一起,这对于中国将来保证外汇储备安全是有利的。

  长期来看,我国增持黄金储备的潜力巨大,但并非仅限于IMF这一渠道。上海仟家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分析师指出,中国已经取代南非成为全球最大的黄金生产国,官方若有增持黄金储备的需要,完全可以通过国内市场交易或杂金提纯获取,无需在国际市场上操作,而且国内黄金价格要比IMF的售价便宜很多。

  此外还有专家表示,如果我国现在不购买,以后IMF售出时,或许还有机会在市场上以较低成本买入。

  据了解,截至今年9月份,我国黄金储备已达到1054吨,在各国公布的黄金储备中,只有6个国家的黄金储备超过1000吨,我国排名第五。不过,在我国2.27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中,黄金储备所占比例极小,粗略估计该比例不到2%。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进入股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