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今年是有钱人的复苏 金价2000美元有保留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4日 00:08  21世纪经济报道

  量化宽松政策就像玩“音乐椅”游戏,当音乐仍在播放时,人人都在跳舞,一旦停止,则人人争坐椅——因为争不到者会被淘汰出局。2007年10月,道指在14000点音乐便停止,这次音乐会在什么水平停止?

  静待股市红色讯号

  自今年8月起技术指标不断发出小心讯号,由于市场内资金充裕,四个月过去了,股市仍在反复上升。这个黄灯讯号何时才会转为红灯?要耐心等候。

  道指由今年3月开始反弹,升幅最后是前跌幅的50%还是61.8%?这要事后才知,现在只知道这次升市是由资金推动。道指已形成“上升楔形”,任何趋势都较一般人估计长,所以不好估顶或估底,只知总有完结的一天。

  美股Value Line指数自今年10月20日起已大大落后于道指,这个是大市见顶先兆,升降指数今年10月17日起回落,2007年那次升降指数由7月起回落,股市在10月份大跌,二者相差四个月。换言之,自今年8月起技术指标不断发出小心讯号,由于市场内资金充裕,四个月过去了,股市仍在反复上升。这个黄灯讯号何时才会转为红灯?要耐心等候。

  虽然美国财政赤字占GDP的13%、失业率为10.2%、美汇指数3月至今已失去16%的价值,美国人正在饮鸩止渴,但不知是哪一天才会“竭泽而渔”。虽然道指重返10000点之上,但以美汇指数计,只及1999年3月的75%。如以金价计,现在道指的10000点相当于1999年3月的2000点。美股经过十年上落仍在原地踏步。

  攻击别国货币汇价偏低是政治家惯常手法。整个1980年代,G7皆在攻击日元偏低,最后日元大幅升值了,结果只摧毁了日本经济,令美国外贸赤字继续扩大。现在美国又改为攻击人民币汇价偏低,人民币如大幅升值,只会摧毁中国出口竞争力,改善不了美国贸易赤字。十九世纪是英国的,二十世纪是美国的,二十一世纪是中国的,这点毫无疑问。

  1982年至2007年,通过撤销管制及应用新科技推动全球经济向上,随着个人财富上升,美国成为全球产品最大的消费市场,亦令美国贸易赤字在过去25年扩大8倍,并令美元大量外流。过去十年,美国人大量贷款用作支付已偏高的美国楼价同股市,2007年因为楼价回落而引发次按危机,令美国经济出现自1932年以来最严重的一次衰退,拉动整个世界经济下陷,此乃2008年的金融海啸。

  今年起,为对付金融海啸,美国政府大量增加货币供应。中国政府为保持GDP增长8%亦大量供应人民币,以保持人民币与美元汇价。日本政府为了防止日本经济再陷衰退亦大购美元,保持90日圆兑1美元左右。游戏在今年又再开始,但可玩多久?所有东西都有周期。由花朵到动物、从树到人类、从个别组织到国家都逃不出兴衰交替,只有时间长短之分。例如通用汽车由1900年兴起到2008年破产;美国由1900年起逐渐取代英国的国际地位;2000年起美国增长乏力,中国开始崛起。2003年美国通过美元贬值及利率降至1厘去制造经济复苏,今年又再故技重施,这次能否得逞?2008╱2009年德州销售税较上年度减少12.9%,估计下年度会进一步减少,阿里桑那州同比减少14%,入息税收入更少32%,俄勒冈州少19%,纽约少17%,其市政府财赤高达32%,伊利诺州财赤47%,加州财赤49%等。

  不但美国政府闹穷,美国州政府甚至市政府更穷。如果你认为美国经济已复苏,只是因为你是高收入层,今年因投资股票而赚大钱。大部分美国人在今年生活仍较去年差。密歇根州政府打算明年削减开支20%、印第安纳州计划减少支出10%。今年只是有钱人的复苏,穷人则继续面对衰退。上周道指创今年新高,但三十只成分股中只有九只创新高,其余二十一只皆未创今年新高。

  金价2000美元有保留

  罗杰斯看未来金价见2000美元,我老曹则有保留,因为这次不是金价出现牛市,而是美元出现熊市。

  金价因上月印度央行购入200吨黄金而上升,这是印度央行在过去三十年内最大一次购入。IMF今年仍有200吨黄金等候出售。即金价上涨不是因为私人增加了黄金购入。罗杰斯看未来金价见2000美元,我老曹则有保留,因为这次不是金价出现牛市,而是美元出现熊市。一旦美元熊市结束(估计在12月份出现),金价将面对较大幅度调整。

  由1971年8月美元宣布同黄金脱钩那天开始,如你一直持有黄金,38年过去,投资黄金每年平均回报率只有8%。如你在1980年1月金价850美元时买入黄金,至今29年黄金每年平均回报率不足2%。最佳投资黄金时候是1970年至1979年,共上升24倍;次佳投资黄金时候是2000年至2009年,共上升4.4倍;最差投资黄金时候是1980年至1999年,共损失70%,平均每年少了3%。过去黄金走势是上升10年、回落20年。自2000年起金价不但跑赢股市指数,同时更跑赢楼价,主要是2003年起的美国经济复苏是透过宽松借贷,今年这次股市复苏亦一样。你可以增加货币供应,但不可以增加黄金供应,结果十年内金价上升4.5倍,不但跑赢股市亦跑赢楼价。只有个别股份才能跑赢金价,换言之,长线看金价是向上的,至于短期可能因超买而调整。

  日本自1980年代开始为阻慢日元升值,而采取非常宽松的货币政策,形成资金流入股市及物业市场。1985年“广场协议”后,外地资金更快速流入,不但令日元大幅升值;同时,引发日本股市及楼价狂升,日本楼价自1985年至1989年翻了两番,大城市地价上升3倍多。1989年6月,日本央行决定收紧货币供应,引发1990年1月起的股市狂泻。日本房地产企业因为破产而留下6000亿美元坏账,要到2005年才清理完,日本楼价是否见底?仍不清楚。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至今年8月止,日本自民党除了11个月外都是执政党。该党主张大力建设道路、桥梁及基础设施去刺激经济。初期这些措施令日本经济加快增长,但后期由于不少基建并不符合成本效益,变成浪费公帑,造成目前日本政府负债是日本GDP的178%,今年日本GDP是5万亿美元,由此可得,日本政府负债有多高。

  今年8月自民党竞选失败,民主党上台打算结束过去前者的做法,但能否改变长达20年的日本熊市?仍是未知数。1990年起,日本经济最大的改变是企业停止(或减少)借钱去投资,结束战后一直以来由日本人储蓄、资金透过金融机构借给企业用作投资的局面。投资带来日本人就业机会及令他们人均收入上升,然后又有更多资金供企业借贷。1990年开始,日本经济由高储蓄率、高投资率、大量收支盈余及财政盈余,进入高储蓄率、低投资率、收支盈余减少及政府出现财政赤字期(因资产价格下跌,令企业失去借贷能力)。企业不再(或减少)投资,令人均收入减少,就业机会减少,令储蓄率下降。到1998年日本企业更成为净储蓄户,即存款大于贷款。在这个环境下,日本政府只有担当起企业过去的责任,透过发债集资去投资道路、基建及建筑物,导致目前日本政府负债累累,因为日本政府的投资好多时连收回成本都有困难。到2001年,日本政府透过量化宽松政策,把资金注入金融体系,希望银行因钱多而增加企业贷款。过去日资银行只把资金用作购买政府债券,因为企业仍不肯借钱。到2006年日本政府只有宣布退市。

  经济衰退五个程序

  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Neil Clift估计,明年年底金价可见1400美元。

  日本的情况证明,泡沫过后必然出现资产负债表衰退。无论1990年的日本、1997年的香港或2000年美国IT行业,泡沫爆破可能是由中央银行有意刺破(例如日本)或自行爆破(例如1997年香港),资产价格下降必然引发减债行为,然后形成企业不再(或减少)投资,令人均收入下降(或不前)引发经济衰退。程序可分为:一、泡沫爆破令企业资产价格下跌;二、企业开始减债令利率下跌;三、社会因投资减少而令经济陷入衰退;四、政府扩大开支去支持经济令GDP回升,但由于政府投资不符合成本效益,最后证明是浪费公帑;五、政府向金融体系注资,希望企业增加贷款,但企业找不到值得投资的项目而拒绝增加贷款,资金只用作向外贷款进行利差交易,令该国汇价下降。至于三十年代的美国大萧条曾引发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最后出现第二次世界大战;现在各国已明白贸易保护主义解决不了问题,相信不会再出现。

  Borrow goes with sorrow(借钱带来悲哀),美国人可能忘记了立国者富兰克林的教训。在美国楼价上升时,美国人透过二次按揭每年平均借入5000亿美元去消费。去年起他们再没增加借贷反而增加了5000亿美元储蓄,今年亦未因股市上升而再增加借贷作为消费。

  OECD国家中,日本是最先进入零利率时代,亦是最先大量举债兴建基建及最先采用量化宽松政策的国家。二十年过去了,日经平均指数却由1990年1月约38000点下降至今年3月10日7021点,在过去二十年有多少个分析员曾认为日股牛市重临?今年美元亦接近零利率,美国政府负债亦不断上升,未来几年好快接近美国GDP 的100%;与日本不同,日本是国穷民富,日本人的储蓄率现在仍好高。美国则政府同人民皆负债好重。2008╱09年度美国政府财赤已达GDP 的13%,对美元汇价已构成压力。投资者开始担心美国政府还债能力而刺激金价上升。

  今年起进入0.25厘时代,亦即“钱找钱”极为困难。再不是像过去那样,只要存100万元入银行,每年可收7万元利息,或用100万元买楼,每年可收租10万元。“发达容易,讨食艰难”已是普遍现象。占社会总人口20%至30%的贫穷人士所面对的生活压力愈来愈大,包括失业率上升及利率下降;相反,持金、持股或持楼者在今年则愈来愈富有。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Neil Clift估计,明年年底金价可见1400美元。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