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价下的炒金策略如何调整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0日 01:56  第一财经日报

  国际金融危机背景下,国际资本市场经历了跌宕浮沉,一泻千里。唯有黄金以其独有的金融属性,一枝独秀,仍维持牛气冲天,价格连创新高。这也使投资者的目光更多转向黄金市场。

  不过,随着目前黄金价格再次创出历史新高,投资者也开始出现策略分化,追高者有之,获利了结者有之,观望者亦有之。

  有报道称,国际金价连日上涨,有投资者开始抛售金条变现,在北京一位投资者一次抛售32公斤金条,回购额高达756万元。

  中国黄金集团上海黄金公司总经理李清飞告诉记者,国际金价这轮上涨,黄金回购业务确实有增长,而且北京多于上海、广州,“在上海一般的大单也就5公斤左右,回购额100多万元现金,但绝大多数投资者选择继续持有。而且近期随着金价高涨,投资金条和黄金首饰的销售量明显上升。”业内专家分析,高抛低吸确实是投资黄金的一种方式。但实物金条交易成本较高,占用资金较多,并不是好的套利工具,其最佳功能是作为个人或家庭财产配置的一个“保值”部分,可以对冲其他高风险投资。

  兴业银行黄金分析师蒋舒指出:“从这个角度来说,如果金价上涨,马上抛售金条,虽然是获利了,但藏金最主要的保值避险功能也就丧失了。”

  目前国内黄金市场已有多种投资工具可供选择,而且风险、投资门槛、交易成本、获利方式各不相同,投资者关键要根据自身情况合理选择。如实物金条,投资门槛较高,占用资金多,但风险最小,适合“压箱底”长期持有;而纸黄金门槛很低,风险中等,但只能低买高抛获利,而且不能交割现货黄金;而黄金期货和黄金现货延期产品,高风险高收益,采用杠杆交易方式,可以双向交易,不管黄金涨跌,只要看准趋势,就能挣钱。

  蒋舒提醒,黄金牛市趋势不变,但短期内由于金价创新高,必然会有波动,要注意风险。

  上海金融学院学者王庆仁再次提醒,黄金投资在价格高位时最要戒“贪”,规避风险,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还应该立足于把黄金作为“压箱底”的投资品,作为一种理想的保值工具。而对于黄金杠杆交易,投资者必须要有一定的资金实力、风险承受能力和投资技术,盲目参与,则可能遭遇自身难以承受的超额风险。(新华社)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4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