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价过千 投资者纷纷落袋为安(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2日 22:16  CCTV经济半小时

  招商银行北京分行首席外汇分析师王晓萌:“由于避险资金的流出,美元汇率也会出现一定下跌,我们可以看一下图,就是实际上最近美元的走势也是一直出现一个逐级下跌的行情,那么美元汇率下跌,会导致一个什么情况,黄金容易出现一些明显的上扬走势。”

  但采访中,很快就有人站出来,反对王晓萌的金价上涨论。

  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资深黄金分析师蒋舒:“我们认为金价整个来讲,是实行一个振荡下行的一个态势。”

  蒋舒认为,国际上,黄金是用美元定价的,未来美国经济开始温和复苏,很有可能造成美元走强,黄金价格下跌。

  蒋舒:“经济有可能会恢复,或者说美国会出现通胀,那这样必然会刺激美联储它有一个加息的行为,那美联储的加息,在某种程度上对美元构成利好,基于这两大理由,就是我们认为美元的这样一个中期走强的态势是比较确定的。”

  两个银行的专家,居然对未来黄金走势看法相反,于是,记者又找到了民生银行贵金属部门主管鲁丽罗,她告诉记者,她不仅看涨,而且看好国际金价会涨到每盎司1200美元。

  民生银行贵金属主管鲁丽罗:“全球经济整体来讲,是非常不明朗的一个阶段,所以会使很多人因为资金安全和避风港的作用,安全性,去往里面,往黄金去走,所以多成因素促成黄金上涨,现在是上涨的趋势。”

  三个专家两个看涨,为了谨慎起见,记者也咨询了中国期货行业创始人之一的常青,没想到,他的加入,让未来黄金走势的辩论更加摸不着头脑。

  中国农业大学金融学教授常青:“目前价位不敢买了,因为作为投资来讲,它的升值空间看不清,看不清的事情不要动。”

  专家称,投资黄金还是有窍门的

  前面我们就黄金价格走势请教了四个专家,两个看涨,两个看跌,势均力敌,争锋相对。其实,国际上影响黄金价格的因素非常多,不仅受供求关系,同时也受经济、政治等多重因素影响。就在最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就突然宣布,将卖掉403公吨黄金,这对市场就是一个利空的信号。黄金市场风云变幻无穷,即使专家也很难看明白。那是否意味投资黄金只能赌运气了?也不见得,专家告诉我们,投资黄金还是有窍门的。

  民生银行贵金属主管鲁丽罗:“股票是你对这个公司,市场对一个公司的评价,你明天是什么样,我都不知道,你换一个糟糕的CEO来了,你明天狗屁都不是,但黄金最最终不同的时候,你可以拿一块黄金的金块回家,我们老开玩笑,最不技给你老婆,打一金项链也是一装饰物。”

  看到太多人愿意去大起大落的股市赌运气,也不愿投资价格波动比较小、但能够保值的黄金市场,鲁丽罗感到国内大部分投资者还没有树立合理的理财观念。

  鲁丽罗:“一千年以前的黄金和现在的黄金都是有同等价值的,特别有意思,这点确实是,所以我觉得每个人应该把资产的一部分拿出来做黄金,就是做保值黄金作用,但是我也不赞同所有的钱来买黄金,那你要急着用钱了,你老先生都买黄金了,你短期内,三月以后,你急着上医院了,你得了病了家里人,你这不就亏了嘛,所以不是,只是你资产的一部分。”

  像张卫星这样的投资高手在黄金市场里都遭受惨败,那么,普通投资者应该如何投资呢?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高级副理程相峰认为,张卫星败就败在使用了太高的杠杆,而真正的高手,一般都会把杠杆放的很低,所以普通投资者,可以把杠杆率放在三倍以下,甚至不使用杠杆。

  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高级副理程相峰:“告诉他第一个不要出现这种爆仓的风险,第二个要保证资金本金的安全。”

  程相峰还透露一个小秘密,在保持低杠杆的情况下,如果能做到下面这一点,盈利的机会就会大大增加。

  程相峰:“从整个历史情况看的话,黄金基本上没有跌破过开采成本价格,因为这个很简单的,如果说黄金的价格低于它的开采成本,生产成本的话,那这个市场的供给会出现问题。”

  那么,目前黄金的开采成本价到底是多少呢?

  程相峰:“基本上品位比较好的矿评级比较高的矿的话,每个开采成本才130多块钱,有一个130到135之间这个数字,品位稍微差一点的矿大概在170块钱左右,一般正常的就国内平均勘探成本是在150块钱可克,这个就是它的成本。”

  采访中,几乎所有的专家都认为,这是判断黄金投资时机的好办法,去年10月,国际金价就曾经达到681美元每盎司的低点,上演了触及成本线后迅速反弹的奇迹。

  招商银行北京分行首席外汇分析师王晓萌:“如果价格再往下跌的话,可能黄金的供应也会出现问题,所以这个时候黄金没有继续下跌的动力,那么所以很快被拉升上去,一直到历史高点附近。”

  黄金的开采成本价在150元左右,目前国内黄金价格已经达到了220元每克,那么,这是否意味着黄金已经到了卖出的时机呢?中国农业大学金融学教授常青告诉记者,国际上黄金是用美元来定价的,从历史上看,美元走强,黄金一般下跌;而美元走弱时,黄金往往会上涨。目前,美元的利率正处低位,正是走弱的时候,所以普通投资者应该时刻关注美元利率的变化。

  中国农业大学金融学教授常青:“等到全世界经济复苏了,那么美国的货币政策转向了,美元开始提高利率,那么就会导致美元升值,要是美元升值的话,有可能对黄金影响比较大。”

  半小时观察:过度投机 黄金也会成“火药桶”

  美国金融危机不断深化是金价上涨的主要推动力,非常时刻黄金尽显它稳定器的本色。但是,在黄金延期交收市场上6到7倍的杠杆率,对普通投资者来说,还具有相当高的风险,如果不注意防范和控制,张卫星的巨亏就是一个很典型的例子,稳定器在投机炒作的理念下,也会变成火药桶。

  作为最硬的硬通货,黄金带给我们的不仅是个避险机会,更代表了一种投资理念,理性和价值才是决定它价格走向最根本的力量。当投资者从大起大落的股市抽身而退的时候,应该意识到只有价值投资才能在黄金市场淘到真金白银,如果继续抱着追涨杀跌的投机心理,这场淘金梦就很可能落空。

  和股市期货比起来,黄金市场一直不愠不火,但黄金的价格一直在追随着它的价值,正是坚守着这个功能,黄金才维护了它的地位。

(主编:孟庆海     记者:李杰     摄像:贡存、徐胜、李慧、沈焱)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