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黄金新一轮行情已展开 1000美元之上续演牛市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5日 03:05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银通投资咨询公司研究部 秦天程

  上周国际金价强势冲击1000美元心理关口成功,笔者认为,短期内金价仍有可能围绕这一关口上下震荡,但从宏观经济和基本面因素看,黄金市场新一轮的强势行情已然展开。理由如下:

  一是发达经济体双底(W)形衰退风险犹存。8月份,美国及欧元区PMI都强劲回升,特别是美国PMI已突破50%的经济收缩与扩张之间的临界点,达到52.9%,但失业率却升至9.7%,为26年以来最高水平,7月份欧元区失业率也达到9.5%这一10年来的最高点。IMF总裁施特劳斯·卡恩最近表示,不断攀升的失业率水平标志着此次危机第三波的来临。2008年,黄金以正收益领先于危机中大幅缩水的股市和原油、基本金属等大宗商品,成为经济衰退中财富的重要避风港。而今,市场对其财富避风港作用的预期再次增强。

  二是G20会议维持宽松政策及美国贸易赤字扩大利空美元。日前落幕的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达成共识,维持宽松政策不变,继续执行经济刺激计划,意味着当前形势下仍要确保复苏,采取退出措施的条件尚不成熟。此前,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会议纪要显示,考虑到经济活动只是逐步回升和低通胀水平,目前仍有必要继续维持低利率水平不变,表明美联储仍无意考虑加息。另一方面,美国商务部公布,7月美国商品和服务贸易逆差比6月扩大16.3%至320亿美元,创1999年2月以来的最高月度升幅,致使美元遭受一系列利空打压,8月初以来盘整了一个月之久的美元指数开始向下破位,预计短期内即使有所反弹,但整体弱势难以改变,这也对金价形成利多。

  三是官方供给剧减导致黄金基本面趋紧。金融危机以来,美元作为国际储备货币饱受诟病和质疑,黄金作为可以对冲汇兑风险的储备资产的重要性上升。由于主要售金国惜售,官方黄金供给急剧减少。数据显示,上半年,全球官方黄金净售出39吨,同比锐减了73%。截至7月,第二期央行售金协定到期临近,签署国年度售金量仅为140吨,创1999年央行售金协定开始以来的最低记录。新的第三期央行售金协定将签署国年度黄金出售量上限由500吨下调至400吨。官方供给的迅速下降,加之民间黄金投资热情高涨,投资需求不断升温,将打破黄金供求平衡,使黄金基本面发生转折性变化,对金价形成向上的压力。

  从近期走势上看,国际金价与美国股市的涨跌若即若离,时而正相关,时而反向变动。由于美元与黄金同为避险品种,并且与股市三者之间相互影响,8月以来美元一直在低位横盘,方向不明,给黄金和股市二者关系增加了变数,现在美元跌势确立,黄金和股市二者的制约关系趋于增强。7月中旬以来,风险偏好主导了美国股市的上涨行情。进入9月份,CBOE VIX指数一度升至29.15这一数周以来的高点,表明由于低于预期的不利经济数据公布,市场恐慌情绪有所增强,在美元这一避险天堂风光不再的情况下,也成为金价向上突破的导火索。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进入股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