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国黄金储备量1054吨居世界第五位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7日 08:22  金融时报

  2009年4月24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对外宣布,目前我国黄金储备已达到1054吨,较2003年增长了75.6%,在全球排名第五。1054吨这个数据不仅对于中国经济未来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更重要的是它改写了国际黄金储备的发展历史、改写了国际黄金储备的排名榜……

  今年以前,尽管我国已经是世界上较大的黄金生产国和黄金消费国,但是全球六大黄金储备国中始终没有中国。直到2009年的今天,中国终于进入全球黄金储备排名榜的第五名,这是巨大的历史进步。

  黄金作为金融战略储备资产意义重大

  黄金的历史几乎与人类的历史一样古老,自从人类在一万二千多年前发现黄金之后,它就成为一种跨越种族、地域、文化,“统治”世界的另一种物质。原因在于黄金作为贵金属本身具有良好的稳定性和稀有性,因此被人们作为财富储备,并赋予其社会属性,使之拥有了货币功能。马克思在《资本论》里写道:“货币天然不是金银,但金银天然就是货币”。黄金历来被视为“永远不变的硬通货”。

  由于黄金的优良特性,历史上黄金长期充当货币的职能。目前许多国家,包括西方主要国家的国际储备中,黄金仍占据相当重要的地位。从世界黄金协会提供的国家官方黄金储备资料看,黄金仍是许多国家官方金融战略储备的主体。现在全世界各国公布的官方黄金储备总量为32700吨,约等于目前全世界黄金年产量的13倍。其中官方黄金储备1000吨以上的国家和组织有:美国、德国、法国、意大利、瑞士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这些国家和组织中,美国的黄金储备最多,为8100多吨,占世界官方黄金储备总量的24.9%。

  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出,黄金仍是各国综合实力的标志。同时,作为货币当局持有的,用以平衡国际收支,维持或影响汇率水平,并作为金融资产持有的储备黄金,它在稳定国民经济、抑制通货膨胀、提高国际资信等方面有着特殊作用。有数据显示,美国的黄金储备在其国家战略总储备中所占的比率高达56.7%,而西方前十国的官方黄金储备占世界各国官方黄金储备总量的75%,数据凸显了黄金储备的重要作用。黄金储备在国家金融战略总储备中的比率之高也说明黄金现在仍然是国家战略储备的主体,黄金储备备受世界发达国家重视。

  新中国实力不断雄厚坚实“黄金家底”积累

  在任何资产组合中,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都不是很明智的做法。储备多元化通常比单一储备的做法有着更稳定的投资回报。黄金储备作为一国的经济保障,在一国的经济中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对稳定国民经济、保持币值稳定有着重要的积极作用。

  换句话说,对一个国家来讲,黄金是作为具有无限权威性的储备资产,拥有黄金的国家不必惧怕别国政府做出的任何有关变更黄金价值和改变黄金使用条件的决定。鉴于黄金储备在稳定国民经济、抑制通货膨胀、提高国际资信等方面有着特殊作用,在20世纪70年代初,国际金融市场出现剧烈动荡、美元同黄金脱钩而且不断贬值的情况下,如何规避汇率风险,怎样才能有效地维护国家利益,使手中的外汇储备保值增值?"文革"后期,当时主管全国财经工作的陈云同志敏锐地意识到并把握住国际金融市场正在发生的巨大变化,对中国的外汇储备情况作出了重要指示和判断,他提议将外汇多买些黄金储备起来。

  陈云在1983年还曾提出,中国这么大,有几百吨黄金储备不算多。从此,我国政府逐步大量增加黄金储备。同时,此举也维护了国家的经济利益,为新时期的调整和改革开放的起步准备了思想和物质基础。同时,我们还必须看到,新中国经济的蓬勃发展成为黄金储备积累的坚实基础。

  据央行副行长胡晓炼介绍说,本世纪以来,我国调整过两次黄金储备,即2001年和2003年,分别从394吨调整到500吨和600吨。自2003年以来,逐步通过国内杂金提纯以及国内市场交易等方式,又增加了454吨。到了2009年,我们的黄金储备最终达到1054吨。

  黄金储备是物质保障、战略储备、实力标志

  新中国成立60年来,随着我国更多地融入世界经济以及世界经济金融形势的日益复杂多变,中国黄金储备的增加也愈加显示出其重要意义。

  然而,尽管我国目前黄金储备已达1054吨,也就是10.54亿克,但是以我国13亿人口来计算,平均每人约0.81克,人均占比还非常低;同时,尽管我国增持黄金储备数量的绝对值相当可观,但黄金储备在整个储备资产中占比还不到2%,比例也依然很低。按照当前的黄金价格计算,我国的黄金储备约合300亿美元,占外汇储备的比例仅从以前的0.9%升至1.6%左右。而发达国家黄金储备在外汇储备中的占比普遍高达40%至60%,欧元区国家黄金储备在外汇储备中占比达到了60.8%。

  世界黄金协会今年3月份整理的全球官方黄金储备数据显示,黄金储备规模排在中国之前的美国、德国、法国和意大利4国的黄金储备占比分别为78.9%、71.5%、72.6%和66.5%;国际平均水平为10%。

  可见,中国1054吨的黄金储备还是偏少的。有专家测算,中国黄金储备占比如果要达到日本的水平,需要1400吨黄金;要达到俄罗斯、印度的水平,需要2500吨黄金;要达到国际平均水平,需要6000吨黄金。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虽然增持黄金储备有利于改善我国储备结构,但是以当前黄金市场的供需规模而言,尚且无法满足中国的需求,增持黄金储备操作难度较大。与此同时,对增持黄金储备的局限性也应保持几分清醒的认识。专家指出,中国增持黄金储备应该是一个长期渐进的过程。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