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通胀预期下 国内黄金投资二季度大增47%

  与此同时,世界黄金协会昨发布报告称,各国央行售金量萎缩,反映出黄金作为国家战略储备的地位有所提升

  昨日,世界黄金协会公布的《第二季度黄金需求趋势报告》显示,受金价上涨与全球经济衰退冲击,第二季度全球黄金需求下降9%,而中国内地由于经济增长与汇率稳定,黄金需求激增。其中,黄金投资需求从今年一季度的16.1吨增加至17.1吨,与去年同期相比大涨47%。

  报告同时指出,二季度各国央行买进黄金比卖出的多14吨,成为2000年以来的首季净买入。各国央行售金量萎缩,反映出黄金作为国家战略储备的地位有所提升。

  首饰需求下滑拉低黄金总需求

  世界黄金协会公布的统计报告中称,尽管黄金投资需求仍持续增长,但珠宝首饰需求大幅下滑,导致全球黄金需求整体下降。第二季度全球黄金需求整体下降9%至719.5吨,按美元价值计算下降6%,至213亿美元。其中,全球黄金首饰需求仅404.1吨,同比下滑22%。

  不过,全球黄金投资需求仍然保持强劲增长。报告显示,第二季度全球可确认的黄金投资总需求(包括交易所交易基金(ETFs)和金条及金币)上升至222吨,较去年同期水平增加46%,在美国零售投资需求增长了91%。

  世界黄金协会大中华区总经理王立新指出,全球经济衰退对黄金消费者的购买力产生了重大影响,再加上部分国家货币兑美元贬值,导致金价上涨,进一步削弱黄金首饰需求。

  中国黄金需求一枝独秀

  “今年第二季度,除了中国内地市场有正向的首饰需求外,其余国家或地区均呈现一个相对下降的趋势。”王立新介绍说,在全球黄金需求呈现普遍下滑的背景下,中国黄金需求增长显得一枝独秀。

  2009年第2季度中国(含港澳台地区)黄金需求较2008年第二季度上升9%。

  报告中显示,中国内地第二季度黄金总需求同比上升11%,达到89.6吨,位列全球第二。其中,黄金投资需求从第一季度的16.1吨增加至17.1吨,与去年同期相比大涨47%,而首饰需求达到72.5吨,同比上升5.5%。

  “人民币汇率稳定导致国内金价较为稳定,再加上老百姓财富积累,进而推动了国内黄金需求。”王立新认为,中国的黄金需求还将继续保持稳步增长。

  各国央行9年来首次黄金净买入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影响黄金价格的重要因素,全球央行黄金储备出现了转折性变化。

  世界黄金协会报告中指出,今年第二季度各国央行买进黄金比卖出的多14吨,是央行黄金储备自2000年以来的首季净买入。

  威尔鑫首席分析师杨易君分析指出,从央行黄金9年来首次出现净买入可以看出,欧洲央行开始限制售金力度,“美国过度释放基础货币令各国央行对美元贬值的预期进一步加大,是造成央行惜售黄金的重要因素”。这将给市场投资者一个战略上的机遇。

  黄金成为对抗贬值的工具

  “美元大限40年,所以我对黄金看好。”环球财经研究院院长宋鸿兵指出,美国越来越快的债务增长,形成的“债务堰塞湖”,终将迫使美元出现一次性大幅度贬值,来缓解债务成本的压力。

  宋鸿兵指出,美国负债到2008年以后是57万亿,如果增长趋势持续不断的话,他认为假设利息成本6%, 40年之后债务总规模将高达586万亿美元,按美国可持续增长速度来算的话,40年之后美国GDP总额仅33万亿,老百姓一年创造GDP全部总和也还不完债务。

  宋鸿兵说,“到了那天黄金价格暴涨也是自然的现象,我建议老百姓一定要买一定的黄金,对冲以美元为主的信用货币体系风险。”本报记者 吕波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