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离场还是追捧 淡季不淡困扰黄金投资者

  今年5至8月份,国际金价一直在950美元以上震荡徘徊,最高冲击至年内的次高点980美元附近, 这“淡季不淡”的走势与常年大相径庭。很多投资者陷入了迷惘:到底是该坚定看多还是保守离场?

  ⊙本报记者 涂艳

  控制仓位 精心潜伏

  “客户最近都比较保守,追涨杀跌的情绪不明显,普遍意愿都是在回落至900美元附近再入场。”高赛尔金银分析师王瑞雷告诉记者。在黄金公司,客户可以做带有杠杆的黄金T+D业务,而且大多都是一些“老江湖”。尽管最近一个月国际金价从910美元攀至956美元,但这些“老江湖”已经将仓位降到低点。

  “我们发现,淡季不淡的事实让一些靠经验取胜的投资者黯然失色,却让一些非经验主义者赚得盆满钵满,在国内金价涨至210元每克的高位之后,一些投资者抛弃了先前观望的情绪,追涨情绪明显出现。”在西汉志分析师肖磊的眼中,追高的投资者却并不少见。

  这截然不同的两类投资者至少反映了一个事实,那就是对目前的黄金价位市场存在很大分歧。美联储周三刚刚宣布,将联邦基金基准利率维持在0%-0.25%区间水平不变,“这表明宽松货币政策仍将继续维持一段时间,这对于黄金市场而言则应该看成是一个中期看涨的信号。”王瑞雷表示。但是,他不建议近期仓位过重,结合前期920美元下方买入的投资者建议仓位不超过40%,短期仓位控制在20%。

  而对于纸黄金客户,工行浦发分行贵宾理财中心高级理财经理李吉建议:“最近投资者投资热情还是比较高涨的。但是对后期走势并不十分乐观,最好在价格高点时保持一个低仓位,投资者不能盲目追捧如今还不明朗的通胀预期。”

  在金融危机初期,黄金价格和美元呈现了比翼齐飞的现象,而进入8月份之后,黄金价格与美元指数之间的负相关特征开始重新变得明显,“一旦价格达到相对高位,比如金价跃上950美元或者980美元时候,黄金与关联市场的关联性就会逐步降低,这一点对于短线操作的投资者务必留意。”王瑞雷建议。

  “时间+价格”定投法

  今年二月份,黄金价格一飞“冲千”,催生了众多投资者回购黄金的热潮,一时间银行和黄金公司的回购业务量大增。记者从银行和几家黄金公司了解的情况来看,年初回购的大多数投资者的成本价位在500-700美元之间,“可能本来是想做长线投资的,可是到达1000美元之后就催生了很多投资者高位获利了结的情绪。”李吉推测。

  据了解,黄金公司出售的实物金条一直提供回购渠道,而银行只是在近两年才开放回购。“在我们对客户的回访中发现,利用实物金回购做短线投机的人占比非常小,购买实物金的大多数是风险厌恶型投资者,比较看重黄金的保值和抗通胀功能。”王瑞雷表示。

  对于有实物黄金投资者,专家建议在950美元左右考虑吸纳,因为他们对于黄金年内再次冲千比较看好。“但是,要分批入市,有家庭资产配置需求的客户可以将时间和价格都作为定投考虑因素。”王瑞雷同时也提示了一次性大笔买入的风险。

  “如果你承认未来可能有风险,请你买一点黄金,买多少取决于你对风险预感的程度。”中国黄金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炳南曾在本报举办的黄金投资高峰论坛上表示。而国际上一般通行给出的数据显示,黄金投资在个人整体可投资资产中一般占5%到10%,而过多地受到通胀预期题材炒作而大量买入黄金也被专家视为不明智之举。

  “950美元以上的黄金价格虽然还有不少的上涨空间,但随着价格的持续上扬,所遭到的市场抛售和技术调整也将随之加大,策略型投资和时间段投资应齐头并举、相得益彰的进行。”西汉志肖磊建议投资者谨慎对待黄金价格的高点。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