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淡水珍珠发展势头依然强劲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0日 23:04  中国黄金报

  作者:金鑫

  据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有关负责人透露,2008年,中国淡水珍珠产量达1400吨,占全世界淡水珍珠总产量的95%,出口额达2.12亿美元,从业人员30余万人,形成了浙江诸暨、苏州渭塘等珍珠加工、批零集散地和湖南、江苏、浙江、安徽、湖北、江西、福建7大淡水珍珠养殖基地。

  据悉,在全国,尤其是这7大淡水珍珠养殖基地,涌现出了一批优秀的珍珠企业。如第一家珍珠上市公司浙江山下湖珍珠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第一批荣获中国名牌产品称号的企业:千足、阮仕、佳丽等。同时,一批有实力的零售终端企业,如欧诗漫、芳华等也已形成规模。

  对此,中宝协有关人士表示,目前,我国珍珠产业已经形成了养殖、加工、销售、设计、鉴定、研发一条完整的产业链,开发出了珍珠首饰、工艺品、保健品、美容用品、服饰等多元化产品。

  资料显示,自从上世纪60年代,淡水珍珠在我国试养成功,70年代我国淡水珍珠养殖技术取得突破性进展后,养殖势头十分迅猛。

  2006年,我国淡水珍珠产量达到1200吨,占到了世界珍珠总产量的95%左右。目前,我国淡水珍珠主要分布在长江中下游、五大淡水湖区域。

  尽管我国淡水珍珠产量不断提高,但品质和市场价格却不断下降,高附加值产品比例不断降低,中低档珍珠和低附加值产品充斥市场。这种局面已严重影响我国淡水珍珠在国内外市场上的声誉和进一步发展。因此,如何正确认识当前我国淡水珍珠产业的发展状况,推动淡水珍珠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成为当前亟待解决的重大课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