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构建珠宝品牌 跳出品牌误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7日 16:15  中国黄金报

  作者:王佩

  中国珠宝产业起步较晚,根基较薄,幸运的是享受了国家的好政策,因此发展比较迅速,但与港资和海外珠宝品牌相比差距依然很大。这种差距已经不是简单的企业规模实力、经营管理上的差距,而更多的是在品牌意识与理念上的差距,特别是对品牌认知、品牌构建以及品牌打造过程中存在诸多误区。

  误区一:做品牌是大企业的事

  现在不少珠宝企业缺少品牌意识,总是认为自己企业小,没资金没能力实施品牌战略,当务之急是把销售搞上去。确实,资金少、经验少、管理缺,生存还是问题,还谈什么品牌。事实上,企业不是等大了以后再做品牌,而是应该利用品牌战略快速将企业做大。

  建设企业品牌,就要有品牌意识,需从小做起。规模小不是忽视品牌建设的理由,只是规模小和规模大,品牌策略有所差异,资源运用方式有所不同而已,但核心原则和核心价值是不变的。

  误区二:跟着品牌做品牌

  改革开放30年是我国取得重要成就的30年,同样也是我国珠宝产业发展最为迅速的30年。不少珠宝企业充分借助难得的发展机遇,创建了自己的品牌。也有一些企业,急于创建品牌,于是开始寻找“捷径”。它们有的研究了早期珠宝品牌比如周大福、金九福等之后,于是“福”、“金”以及数字等字眼就成了自己品牌名字的首选,或者干脆取个洋名,打着国外品牌的旗号进入市场。“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学习成功品牌的先进经验是对的,但一味的走别人的路就会造成自己无路可走。

  误区三:品牌是靠广告打出来的

  不少珠宝企业认为:只要打广告,就可以树立一个珠宝品牌。这显然是一种盲目的乐观。广告可以使品牌知名度在短期内得以提升,而作为保持品牌稳定销售的主要指标——品牌忠诚度,却不是短期广告所能达成的。

  广告确实非常重要,广告能把品牌信息传递给顾客,但要让消费者心悦诚服,心甘情愿地接受,还得花费更多的精力,想更多的创新策略,如公关事件、新闻传播都是品牌传播的重要手段。金九福钻石在文化营销中就培养了不少忠诚顾客,丰富了品牌内涵。

  误区四:做品牌一定需要大投入

  不投入做不了品牌,但品牌塑造也不一定就需要大投入,因为有很多策略都可以保障企业在不进行大投入的条件下,可以一步一步塑造自己的强势品牌。金九福在确定品牌战略后,采取将广告做成新闻的运作办法,接连策划不少品牌文化事件,取得了不俗的品牌业绩。作为企业的领航者,必须看到品牌塑造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但是又必须注意策略的选择,学会如何在品牌塑造的问题上“花钱”,力求以最小的投入,换来最大的产出。

  误区五:一蹴而就做品牌

  品牌打造需要企业决策者在战略上深谋远虑,在实践中持之以恒,并在企业自身状况和企业生态环境发生变化时,进行必要的合理的调整,品牌塑造需要企业付出长期的努力。SONY,上世纪50年代还不过是一个生产电子晶体管的小企业,自盛田昭夫提出“我们要有自己的品牌”开始,SONY便应运而生,并执著地坚持塑造品牌,不断创新,不断为品牌注入新的内涵和活力,最终铸就了一个世界级的品牌。品牌塑造是个系统工程,品牌需要的是日积月累,需要坚持不懈的努力。

  误区六:做品牌就是做名牌

  名牌仅仅是一个高知名度的品牌名,知名度仅仅是品牌的一个方面。品牌相对名牌,具有更深层次的内涵和价值。名牌的获得一般通过两种方式:一是通过高额广告费造就;二是通过评比或认定的。一个强势品牌的树立,却要经过漫长岁月的考验。可口可乐经历了100多年的风雨洗礼,周大福也经历了80年的积淀。

  真正的品牌,被赋予一种象征意义,能够向消费者传递一种生活方式,强势品牌最终可以影响人们的生活态度和观点,从而为企业带来长久的效益。

  误区七:商标等于品牌

  商标与品牌是极易混淆的一对概念,一些企业错误地认为,产品进行商标注册后就成了品牌。

  事实上,商标是一种法律概念,而品牌是市场概念。品牌是对消费者的一种保证,是规避单纯价格竞争的一种手段。品牌具有附加价值,消费者可以多一点额外的付出。格力空调以性能而著称,虽然价格稍高但依然受到顾客的青睐。同时品牌是企业实现利润最大化的保证,商标掌握在企业手中,而品牌是属于消费者的,当消费者不再重视你的品牌,品牌就一文不值了。

  误区八:做产品就是做品牌

  产品是传递品牌的载体,品牌赋予产品文化内涵,比产品更重要。顾客通过体验产品而体验该产品的品牌内涵和文化。顾客买首饰是为了保值、装饰还是内心的深层次需求?

  在同样达到国家标准的情况下,同级别的钻石存在十倍或者百倍的差异吗?答案是否定的,真正的差异主要在于品牌而不是产品,顾客的心理消费才是真正的重点。

  同样的产品,贴不贴品牌标签,对消费者而言意义完全不一样。品牌可以让产品升华,品牌做得越久积累越多;产品则不然,有产品有市场,并不意味着有了强势品牌。如果品牌领先其他竞争对手的原因是产品属性,那么将来这个品牌一定会被别的品牌所赶超。

  误区九:做品牌就是做销量

  对于日益成熟的消费者来说,单纯的价格优势已不再有强大的吸引力,因为“便宜”同样可能是虚有其表、质量拙劣、贫弱的代名词。销量大本身没有错,但对珠宝企业会为扩大销量经常进行非文化促销,必然会导致其品牌的贬值。经常性的促销会给人不真实的感觉,消费者更愿意等到促销时才去购买你的产品,一些忠诚的消费者也会因为感到“受欺骗”离你而去。片面追求销量的结果往往导致对消费者内心感受及体验视而不见。

  误区十:做规模就是做品牌

  珠宝企业扩大经营规模、多开零售网点都是无可厚非的,但有不少珠宝企业将规模与品牌等同,于是疯狂的“跑马圈地”,特别是连锁型的珠宝企业。规模大、网点多自然是好事,但若将其等同品牌,那就错了,因为规模大、网点多只说明企业市场拓展做得好或者公司优惠政策多,并不代表就是好品牌。

  珠宝加盟企业面临的共同问题是:企业的命运掌握在加盟客户手中,网点越多就越容易暴露问题。珠宝企业仅有规模和网点数量是远远不够的,更要仔细研究加盟客户和消费者对品牌的认同度和深层需求,在此基础上建立的品牌才是有生命力和竞争力的。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