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黄金抗涨主动示弱 投机大失所望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7日 03:02  第一财经日报

  华之杰

  在近期的商品市场升值大潮中许多品种涨势喜人,例如原油价格从最低点走到现在已经翻番有余。自今年以来,铝价上升了将近10%,镍和锌价已经上升了约35%,铜价的升幅则是令人惊叹的70%。然而黄金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却根本没有作为,无论外界关于黄金的利好铺天盖地,黄金的表现始终逊于市场预期。在近期商品市场多头资金热烈追捧各大品种的背景下,黄金居然连1000美元都没有突破。

  投机客大失所望

  多伦多黄金投资者杜明川掩饰不住自己对黄金近期走势的失望。他昨日在接受CBN采访时表示,黄金前期在商品市场投机大潮中的抗跌表现固然令人印象深刻,但近期明显落后于相关品种的“抗涨”走势却也令投资者焦虑。通常而言,“抗涨”与上述背离预示着黄金未来有趋弱的可能性。

  黄金6月3日最高达到989.85美元的高位,此后迅速回调,在美股市场下跌、美元下跌和原油回调的多重影响下,黄金最低跌至6月23日的912.30美元一线。如果从4月20日的864.50美元的本波段起涨点算起,912.30美元恰好回调了61.8%即达到黄金分割位。同时912.30美元又在日线图受到120日均线(当日为915.86美元)的支撑。

  杜明川就是在跌破980美元即976美元附近将手中多仓全部出掉,前一波基本上没赚到钱,在914~915美元的价格区间买回了一部分多头仓位。“通常强势的回调不应该超过50%,61.8%的回调幅度显示金价是偏弱的,与其近期总体‘落后于人’的形象相符合。”

  能否站上950美元大关

  杜明川表示,黄金目前已经达到941.70美元上下,在本波段中属于0.382位置,但在此轮回调中总体依然处于下降通道中。这个位置如果突破站稳的话,那么接下来可以看950美元整数关,以及958美元附近的0.236位置,反之则弱相毕露。

  杜明川将120日均线和60日均线视为验证黄金反弹趋势是否终结的“马其诺防线”。目前这两条均线正在逐渐靠拢向上,预期未来一周左右即可并拢相交。

  虽然短期均线如5日和10日均线已经在金价下方走平形成支撑,但下降中的20日均线和30日均线已在947.50美元左右相交并构成反压,这对黄金而言是不小的压力。换言之,要爬上950美元大关,对目前的黄金多头而言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

  杜明川目前计划在黄金一旦接近950美元时先出掉手中的多仓,待突破该价位并站稳后再买回来,总之做多也要审时度势。

  原油收复70美元提振黄金

  全球衍生产品交易期货经纪公司MFGLOBAL(Canada)衍生产品市场专家(DMS)杨韬昨日向CBN表示。他对黄金的短期走势依然保持偏乐观姿态,同时他认为近期原油价格的强劲反弹也对黄金做多情绪起到激励作用,特别是原油收复70美元之后。

  “近期对于黄金基本面的利空也不是没有,例如美国国会批准IMF出售403.3吨黄金储备以解决资金短缺的问题,这未免对黄金市场供求关系产生一定程度的负面影响,当然市场对利空的消化也是迅速的,说明黄金背后的资金支持力度还不小,远远没有到‘树倒猢狲散’的地步。因此,看抗跌和‘抗涨’都需要辩证的眼光。”

  从过去35年的历史数据规律中可见,黄金价格通常会在7月底触底,此后出现缓慢迂回的前行,9月时分会达到一波涨势的高潮。那么对于2009年的9月来说,黄金可能出现的高点是未来新一轮多头行情的基石呢,还是埋葬多头的碑石,让我们等待市场给出的答案。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