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央行黄金储备6年净赚超40亿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5日 07:34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近期,黄金成为我国央行与外管局的“关键词”。4月份,外管局局长胡晓炼表示,从2003年到2009年,我国大幅增持黄金,持有量从600吨增至1054 吨,增幅达到75%。近日,黄金分析人士向记者表示,到目前为止,按照美元计价,我国黄金储备资产升值可能高达4.64倍。

  此外央行数据显示,我国在过去6年的黄金增持采取了逐步增持的方式。兴业银行资金运营中心贵金属分析师蒋舒对记者表示,近3年国际金价平均来看保持在每盎司750美元的水平。从2003年到2008年,黄金日均价为每盎司560美元。而到了2008年,国际黄金市场价格已经升至每盎司856美元。

  “按照央行的信息显示,近6年采取逐步增持的方式。那么平均来看,截至去年年底,央行每增持1盎司黄金,平均可赚大约300美元。”蒋舒说,“454吨的黄金增持量,使央行在过去6年净赚超过40亿美元。”

  蒋超表示。“1054吨的黄金储备,已经超出了日本,据我测算约占全球官方黄金储量的3.88%。”

  国际黄金价格从2003年到2008年的大幅提高是造成我国黄金资产升值的原因之一。有分析人士指出,我国不同于他国的黄金购入来源,也是保持黄金资产增值的另一原因。中国农业银行高级经济学家何志成表示,我国黄金自产量每年200多吨,居民手中的黄金占比也较大,超过欧美国家。这两个渠道是央行目前增持黄金的主要来源。

  “目前,央行收购黄金企业原金的价格,远远低于国际市场。”何志成说,“这在一定程度上形成国内外金价差价,为黄金储备升值创造了更大空间。”

  资料显示,2008年我国黄金产量288吨,同比增长4.26%,再创历史新高,并保持世界第一。《每日经济新闻》 刘琳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