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期货交易所理事长王立华谈黄金期货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31日 17:10  中国黄金报

  作者:赵雷

  上海期货交易所自今年1月9日推出黄金期货以来,已运行了半年。截至6月30日,黄金期货共计115个交易日,累计成交合约为329万手,成交金额达 4030亿元。其中,Au0806合约已于6月24日顺利结束,最终有204公斤黄金进入实物交割。

  如何看待黄金期货半年来的表现呢?在近日举行的《黄金年鉴2008》中文版发布会上,上海期货交易所理事长王立华在接受《中国黄金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对Au0806合约的运行情况比较满意,整个交易过程平稳,没有出现问题;最后的交割也非常顺利。从总体上看,上半年黄金期货实现了平稳运行。目前,期交所正在认真总结黄金期货运行的经验,将深入开展研究论证工作,适时对某些条款进行调整和完善。”

  对于黄金期货刚推出时受投资者追捧的市场表现,王立华表示在意料之中。“美元贬值、市场需求增大、中国人对黄金情有独钟等多种因素,使黄金期货在上市初呈现火爆局面。上海期交所推出的产品,都是经过了长期的研究和细致论证的。中国的期货市场目前尚处于初期阶段,各方面还不完善,投资者队伍还不成熟,期货产品进入市场需要一个长期的认知过程。”王立华说。

  据王立华分析,黄金期货自上市运行以来,在交易过程中呈现出两个特点:

  第一,市场交易相对平稳。除上市首日受参与各方热切期待等因素的影响,黄金期货表现较为火爆以外,随后很快回归平稳态势,套期保值头寸占有一定的比重,交易也较为理性。对于新上市的品种来说,这种交易规模达到了相对活跃的程度。

  第二,价格波动基本适度。自黄金期货上市以来,全球宏观经济形势多变、美国次贷危机冲击、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局部地区冲突不断等因素,导致黄金保值需求逐步增大,进而推动国内和国际的金价频繁波动。受此影响,上海期货交易所黄金期货的价格,也出现了一定频度、幅度的波动,但由于受人民币汇率波动的影响,总体上低于国际金价。

  对于未来黄金期货市场的发展,王立华表示乐观,并提出了三点意见:

  一是适度对黄金期货的交易规则进行调整和完善,使其适应市场的发展和要求。目前,黄金期货合约及相关制度经过市场的检验,得到了业界的基本认可。但由于上市前出于高标准、稳起步的要求,上海期交所制定了严格的风险控制措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市场的活跃。

  王立华表示,上海期交所正在认真总结半年来黄金期货运行的经验,本着满足市场需求,更好地为企业提供避险服务的宗旨,将适时对某些条款进行调整和完善,以进一步优化黄金期货规则体系,促进黄金期货长远发展。

  二是优化投资者结构,为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顺利进入期货市场创造有利条件。2008年3月24日,银监会公布了关于商业银行从事境内黄金交易的有关问题和通知,标志着中国的商业银行可从事境内黄金期货业务。目前,上海期交所正以黄金期货为契机,积极培育并发展商业银行投资者队伍,研究银行、信托、证券、基金等机构进入期货市场的方式和途径,同时积极推进金融机构的开发。

  “以黄金期货为基础的理财产品,以及正在加紧研究制定的银行、信托等金融机构理财产品的开户和交易管理办法,将为金融机构入市,促进黄金期货功能的完善和交易活跃,创造便利条件。”

  三是坚持风险防范,控制风险,仍然是期货市场的核心任务。期货作为一种风险管理工具,具有双刃剑的特点:一方面可以规避风险,另一方面又会因聚合而导致风险扩大。因此,有效控制风险是推进期货市场稳步发展的主题。只有将风险控制在一定的范围内,市场才有稳定坚实的基础。“上海期交所今后将继续加强市场监管,增强风险防范、控制能力,不断提高监管效率,提高市场风险管理的科学化、制度化水平。”王立华说。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