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黄金期货成交萎缩 机构徘徊场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5日 07:56 中国经营报

  6月16日,首个上市的黄金期货0806合约即将迎来首次实物交割。不过,黄金期货已经褪去了刚上市时候的“兴奋”,成交量日渐萎缩,这影响了包括商业银行在内等机构投资者的入场兴趣。

  “系统、风险控制等准备是一方面原因,但更重要的是黄金期货现在交易量太小,流动性比较差,套利等交易很难开展,商业银行当前显然缺乏参与的主动性。”标准银行亚洲有限公司亚洲区资源银行部高级副总裁卢凌分析认为。

  成交量萎缩

  “黄金期货是新品种,很多客户在年初股市调整的情况下,冲着杠杆交易和T+0等优势进场。”中财期货王友说,当时市场对国际金价的走势很乐观,认为金价突破1000美元/盎司的可能性很大,吸引了不少散户进场。

  与今年1月9日黄金期货上市时动辄数百吨的交易量不同,3月底持仓量降至4万手左右,成交萎缩到了1.8万手左右,5月底成交量则进一步萎缩。近段时间上海期货交易所黄金期货主力合约0812交易量萎缩明显,5个交易日成交量均值14.654吨(按成交量双向计算)、10个交易日成交量均值15.93吨。进入6月交割月之后,成交量更为清淡,6月11日已无成交量。

  “近段时间国内黄金市场交投清淡,这与国际最大黄金期货COMEX期货交易市场情形类似,由于黄金价格在3月17日见顶1032美元后一直处于修正过程,区间震荡限制了投资者的交投兴趣。”高赛尔金银有限公司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王瑞雷说。

  王瑞雷分析,由于近段时间国际主要经济体美国面临经济下滑或衰退的争论,欧洲也处于通货膨胀和经济增长的货币政策艰难选择上,美元的上下穿梭导致了黄金价格随机性加大,也同时限制了国际黄金市场和国内黄金市场的交投兴趣。“此外,国内投资者都有追涨的习惯,下跌往往表现出缩量,而上涨则会吸引更多资金的参与。”

  “国内黄金期货交易时间属于亚洲时段,而近期黄金波动较大,发动行情的时段几乎无一例外地在欧洲或美洲时段,持仓过夜的投资者均面临价格涨跌干着急的尴尬。因此,黄金期货出现萎缩量应不奇怪。”王瑞雷说。

  机构观望

  市场交投清淡影响了机构的投资热情。

  今年3月底,银监会曾经下发《关于商业银行从事境内黄金期货交易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允许商业银行在满足一定条件的情况下从事黄金期货交易,并规定商业银行从事黄金期货经纪业务应取得相应资格,不得利用自有的黄金期货交易资格代理客户从事黄金期货经纪业务。

  由于工商银行(601398.SH)黄金现货交易量较大,中国银行(601988.SH)还有黄金进出口权,因此当时业内估计商业银行会很快实质性参与黄金期货业务,但实际情况是3个月过后,仍没有银行参与黄金期货交易。

  “通知里面要求要有完善的风险管理系统、内部业务管理办法以及对人员的配置,这些条件都难以在短时间达到。”一家大型银行的黄金期货业务负责人表示。

  但更多的人士认为,准备不足只是次要原因,市场成交量较小、缺乏流动性才是最关键的问题,商业银行是在等待最好的入场时机。卢凌认为,国际市场和国内市场、期货市场和现货市场之间很容易出现套利机会,这对商业银行来说才是最有吸引力的,但在目前流动性不足的情况,很可能在市场上找不到对手。“当然黄金企业与银行等机构之间也可以互为对手,但这毕竟不是市场主要的交易方式。”

  “当前黄金走势的方向还不明确,也影响了商业银行等机构的参与热情。” 海富期货行业研究部李静远认为。

  观望的不止是商业银行。“一些黄金生产、加工企业当前也多以储备的形式拥有黄金,黄金期货交易收入对黄金企业的利润贡献也不大,参与积极性也不高。”金瑞期货华东总部金融期货事业部总经理王斌之告诉记者。

  今年1月份,上海期货交易所曾经允许山东黄金(600547.SH)、中国黄金、紫金矿业(601899.SH)等机构参与黄金期货自营,但海富期货行业研究部李静远认为,这些企业是市场上最大的空头,是交割的主力,但多头势力太单薄。“只有多空势均力敌,市场才能激活。”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