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反弹或难持续 投资黄金不宜追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4日 06:41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贺辉红

  近几日金价的走强更多受到了来自油价走强的提振,连续4个交易日最大累计涨幅超过60美元,截至周五午盘时分报收917.20美元。但分析人士认为,金价反弹或不具备持续性,投资者不宜追涨。

  资金流入贵金属

  原油价格不断创下新高,周三晚间国际原油更是突破了130美元/桶。在原油价格突飞猛涨的情况下,与油价走势相关度达80%以上的黄金价格奋起直追。黄金价格用4个交易日时间,最大累计涨幅超过60美元。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原油价格走高和美元再度走弱是黄金上涨的主要原因。

  3月中旬,国际黄金价格成功突破1000美元,不过好景不长,3月17日开始,国际金价在1030美元的高点演绎了一轮“跳水”行情,时间跨度长达近2个月,最低时达到847.6美元。一直以来,市场对黄金的长期大牛市深信不疑,但前期的下跌走势令投资者信心受挫。更令人不解的是,在此期间,油价一直在高位运行,美元虽有反弹,但幅度并不大,黄金走势明显偏弱。如今,随着国际金价的反弹,市场对黄金的热情再度燃起。相关信息显示,上周四黄金多头展开反攻,两交易日上涨超过40美元,周三晚间,纽约期金突破920美元,飙升走势引发了空头回补并刺激了新的买盘,与此同时,白银亦大幅上涨。有迹象表明投资者正在重新进行资产配置,重返贵金属市场。

  反弹或不具持续性

  威尔鑫高级黄金分析师杨易君表示,美元的跌势基本在欧洲初盘前的亚欧盘面即告完成,但金价的上行步伐基本与油价同步于美国盘面一段时间后,而弱势美元虽未进一步扩大跌幅,但其关联的弱势环境却利于金市多头氛围的进一步延续。短期而言,美元的回软格局或将进一步延续,但可能不会拉开新的中期下跌步伐。而金价最终的反弹步伐可能很大程度上会进一步依赖原油走势。基于这样的运行性质,金价回升时间可能难以持续,因为油价已很典型地进入了加速拉升的牛市末段。如果要参与金市的多头行情,投资者不宜追涨买进,而宜回挡介入。

  杨易君还表示,考察黄金的价格主要还是从需求方面看,特别是投资和投机需求。他认为,现在黄金投资的参与价值并不高,技术上存在超买,中长线投资亦显得有些不成熟,中期调整并不充分。不过他也指出,如果做为战略性投资品种,做长线投资黄金价格依然看涨。

  广发期货的贵金属研究员谢贞联则表示,目前铂金和银的走势比黄金好一点。主要原因是,黄金受外汇影响偏重,而黄金目前的走势主要是相对原油的补涨,但目前很难想像原油不会回调,支撑油价的仍是隐约的供应忧虑,市场传言的130美元处的大量期权头寸亦是重要原因,提请投资者注意油价短暂上冲后的快速回落风险。另外,美元升息的可能性也在加大。黄金的上涨动力并不强。整体来看,目前市场上的信息反映比较混乱,后市金价可能仍有涨幅,但不能看得太高。

  还有分析师认为,现在金价僵持在高位,做多做空的机会都还不明朗,因为时间周期未到。当前点位要是继续做多的话,主要担心两点:一是金价离下方的均线支撑太远,再涨有点虚;二是原油持续上涨,一直没有像样调整过,一旦原油突然跳水,黄金势必受累,所以投资者不能冒进。若金价突然急跌(比如受突发利空消息的影响),出现中长阴下挂,那么就不要犹豫了,因为那是一次做多的良机。反之,如果金价于当前高位结束盘整直接拉出阳线,则要警惕强弩之末,超涨回落的风险。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