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投资黄金有三大好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0日 01:07 北京晨报

  随着整个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黄金的经济地位和应用在不断地发生变化,曾经的财富象征已经转变为今天投资者的投资和保值工具。1月9日,黄金期货在上海期货交易所上市交易,使中国普通老百姓除了购买金饰、金币等外,又多了一种重要而安全的投资黄金的渠道。

  首先,投资黄金可以有效保值增值,抵御通货膨胀。中国有句古话“乱世买黄金”,虽说现在不是乱世,但飞涨的猪肉价格却让我们实实在在地感受到通货膨胀的压力。通货膨胀意味着货币实际购买力的下降,而黄金作为一种稀缺资源,其价格也会随着货币购买力的降低而迅速上涨。当个人投资者面对CPI上涨给自己的财富和购买力带来威胁时,尤其当股市处在震荡期时,黄金也许是财富最好的“避风港”。

  其次,黄金的产权转移十分便利,是最好的抵押品种。房产的转让需要办理复杂的过户手续,股票的转让也要交纳佣金和印花税,而黄金的转让则没有任何登记制度的阻碍。假如您想给子女一笔财产,送黄金让他(她)搬走,不用办理任何转让手续,比送一栋房子要方便得多。另外,由于在世界各国的历史上,黄金曾长期充当货币,其流动性和变现能力非常好,如果用作质押的话,一般的银行和典当机构都会给予高比例的短期贷款,而用房产抵押,最高不会超过房产评估价值的70%。

  第三,可以真正达到分散投资的目的。“不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的道理大家都有耳闻,但是不是买一堆股票或一堆基金就是分散投资了?答案其实不是。最理想的分散投资应该是投资在互不相关的品种上,如储蓄、股市、房地产、黄金甚至古董等。将黄金加入自己的投资“篮子”可以有效地分散风险,平抑投资组合的波动性,这样才能真正起到分散投资的目的。

  招商期货 王惠家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