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金价长上影为仙人指路还是射击之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8日 13:59 威尔鑫

  杨易君

  周一国际现货金价以1002.05美元开盘,最高上试1032.55美元,最低下探994美元,报收1001美元,较上个交易日上涨4.1美元,涨幅0.41%,日K线呈现一根冲高回落的长上影十字星。

  周一早间,金价受美联储周日宣布将贴现率下调25个基点至3.25%,并向主要投行开放贴现窗口贷款,以及其向贝尔斯登流动性差的资产注资300亿美元等消息面影响,美元从71.65附近劲挫约100点至70.70点,现货金价获振跳涨3%至1030美元上方。上午10点后至美国开盘前,金价强势横盘于1025美元附近。美国开盘后,金价未能延续此前亚欧盘面的强势,转而迎来短线强劲的抛压,金价从1020美元上方快速激挫击穿1000美元。随后反弹至1015美元后再度回落至994美元,尾盘略为收升至1000美元略上。终盘形成一根上影约3%的十字星。周一金价大幅波动可能远超出市场人士的预期,现货金价在周一全天最大波动约38美元。如果周一采取追涨杀跌的短线操作,可能会遭遇止损的人仰马翻,这也是我们提醒金价上1000美元后要进一步加强资金与仓位管理的因素所在。

  从K线组合形态来看,周一金价在连续3日上行后出现一根上影线约3%的十字星,此乃见顶意义的“射击之星”,还是升势中继的“仙人指路”呢?这可能是很多投资者急待关注的问题。我们认为,周一的金价走势完全是一个受消息面指引的“意外”,投资者可以忽略金价昨日受突发消息面刺激的运行部分,那么它仍是一根小幅上行的小阳线。目前金价的运行仍将主要受来自美元运行的指引,而从近期数据消息面来看,弱势美元美元恐将延续,这势必进一步提振金市的运行,故笔者目前倾向周一金价的长上影十字星或将为金价升势中继的“仙人指路”。

  从数据消息面来看,周一贝尔斯登事件使市场认为目前暴露的美国次贷危机或仅冰山一角,而市场亦认为美联储到目前为止注流动性的举措越来越没有效果,这使得市场对持有美元及美元资产没有信心。从近期美国公布的疲软经济数据来看,美联储将在周二隔夜铁定宣布进一步调降美元利率,投资者关注的问题不是其是否会降息,而是降息幅度为多少。利率期货市场反映出,降息75个基点至2.25%的几率几乎为100%,而降息100点至2%的几率也越来越大。美联储已于1月22日和1月30日分别降息75和50个基点。如果上述降息的市场预期属实(基本可以肯定),那美元相对于其它主流币种的利差将进一步拉大,再结合美国糟糕的经济基本面,实难找到市场持有美元及美元资产的理由。美元必将进一步面临中期抛压,而黄金必将持续获得美元贬值下的避险资金关注。

  此外,官方也进一步表达出对次贷危机以及全球金融放缓的忧虑。不断蔓延的全球性信贷危机有可能演变成一场“金融流感”,在美国和全球金融机构中蒸发8,000亿美元财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一位官员周一如是说。负责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西半球事务的Anoop Singh在巴西举行的一个会议上说,“目前很明显处于一个异常的不确定时期……美国经济前景面临风险广泛,而且显然倾向下行,额外冲击令美国经济出现衰退的可能性非常高。”故远未结束的弱势美元,远未结束的金融危机都理应进一步提振金价。前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周一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认为目前可能正面临二战以来最严重的金融危机。商品市场,特别是黄金市场理应成为避险的最佳场所。

  从关联的原油市场来看,纽约商业期货交易所(NYMEX)原油期货周一大幅下跌,为去年8月初来最大单日跌幅。多数技术分析师认为,原油期货大跌是暂时性回落,为牛市修正走势。美国副总统切尼称,原油价格涨逾每桶100美元,反映出的是市场实际情况。他对记者表示,全球石油生产存在的额外产能有限,他并表示,美元的疲弱也是推动油价刷新纪录高位的因素之一。这一观点与前段时间美国总统布什认为高油价是石油输出国产能不能满足实际的消费需求相悖,其实也进一步表达出美国官方对高油价的无助与无奈。我们认为100美元以上的高油价将进一步延续,进而刺激市场基于通胀忧虑对黄金的买盘。

  投资者对于黄金市场的供应可以作出较好的分析判断,对于黄金的实物消费需求或也能作出较好的判断。但投资者要想辩明黄金的投资及投机性需求,那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黄金的供应与实物消费需求是一个变化不大的刚性指标,而黄金的投资及投机性需求弹性却因多因素影响呈现非常大的弹性,而这又是影响金价非常重要的因素,故使得投资者驾驭金价的难度倍增。金价在越过1000美元后呈现的随机波动会越来越大,这对新入市的投资者提出了更高的资金与仓位管理要求,类似威尔鑫资讯会员一样极具持仓成本优势的多头无疑能够安然面对金市跌宕起伏的风浪,大部分满仓会员的多头持仓成本在935~940美元。我们假设中期金价上行的目标在1200美元附近,但很多在1000美元后才上船的保证金投资者可能都难有良好的心理在金市风浪中前行到1200美元。因为金价前进大潮下的回头浪是无法避免的,很多惶惶上船尚未树立很好持仓成本优势的多头,可能因为一个意外的回头浪即翻船落水。看看周一的回头浪吧,难道不是吗?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