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金交所探索做市商汇丰渣打接获入场券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6日 14:32 经济观察报

  蔡志杰

  日前,本报获悉,包括汇丰银行、渣打银行在内的外资银行会员名单出炉,上海黄金交易所首开引入外资闸门,成为资本市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汇丰、渣打准入

  据接近金交所的消息人士透露,首批外资银行会员名单包括英国汇丰银行、渣打银行、法国兴业银行、澳大利亚联邦银行、加拿大丰业银行以及东亚银行。该6家银行在2007年5月即获得相关部门批准,但由于各种原因一直没有获得市场准入。

  日前,汇丰、渣打首先试水,获得准入。该消息人士还表示,目前两家银行资金已经全部到位,将主要充当做市商角色。

  上海黄金交易所会员部经理童刚表示:“汇丰、渣打两家银行为会员,目前只开放自营资格试点交易。目前两家银行还在办理相关手续,入市情况需待手续办妥后方可进行。而6家外资银行会员名单纯属子虚乌有。”

  上海黄金交易所理事长沈祥荣表示,通过引进外资银行这一方式,国外的资金将可以通过正常渠道进入中国黄金市场,进而打开中国市场与国外市场的通道,带动国内黄金市场进一步发展,提高交易量和流动性。

  有知情人表示,除上述6家银行之外,此前瑞士银行、摩根士丹利投资银行、德国商业银行、南非标准银行等也先后提出成为会员的要求。

  据了解,国内现货黄金市场主要集中在上海黄金交易所,在黄金期货上市后,交易量也一直呈下降趋势。目前国内黄金市场存在交易量小、流动性不高等问题。黄金交易的总体规模,与世界上最大的黄金市场——伦敦市场相比,年交易量不足其1%。

  “引进外资银行的主要目的在于增加流动性”,沈祥荣表示,上海黄金交易所将根据中国人民银行的部署,进一步细化引入境外银行会员的操作方案,在交易、清算、交割、实物进出口、资金管理、风险控制等各个环节,落实可操作步骤。

  增加流动性,提高交易量,积极与国际金市接轨,随着汇丰、渣打的准入,做市商探索自然被一并提上日程。

  探索做市商

  在去年6月6日上海黄金交易所全体会员大会上,上海黄金交易所总经理王?就曾透露,金交所将逐步吸引国外会员,以提升交易所的国际化水平。国内黄金市场必须要与国际市场紧密相联。境外会员的加入将加快中国黄金市场与国际市场接轨的步伐,推动黄金市场的进一步发展。

  有上海机构投资者告诉记者,“目前虽然境内黄金交易市场越来越与境外市场趋于同步,但仍有较大脱节。最大的问题表现在平盘操作,境内市场中总是缺少足够的对手,成交总要考虑不必要的时间成本,在国际国内差价相对平稳时无形中加大了实际交易的成本。”

  这位机构投资者所谓的“对手”,已经暗含对于做市商制度的要求。3月8日,在上海黄金交易所黄金投资初级培训班上,上海黄金交易所交易部朱连波表示,目前的市场对做市商存在误解,“做市商首先是一个中介者和市场的活跃者,在市场当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而并非市场误读的类似证券市场的可以左右波动的‘投机庄家’”。

  “所谓的做市商制度是国际成熟市场中较为流行和普遍认同的一种市场交易制度,做市商持有金融产品存货,并以此承诺维持这些金融产品的双向买卖交易。”值得特别指出的是,世界黄金市场的交易模式主要有交易所模式和做市商模式。

  “从制度建设的角度讲,要有开放的心态。急需引入做市商制度。这将是中国金融市场交易制度的一项创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中心副所长张承惠说。

  而无疑,上海黄金交易所引入外资银行已经迈出了走向做市商制度的重要一步。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