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黄金投资唱响主旋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2日 12:32 中国黄金报

  作者:罗玉勇

  2007年对于国际国内黄金市场来说都是不平凡的一年。国际市场风云变幻,国内市场发展迅猛是最主要的特点。由于国际国内市场逐步接轨,国际市场的波动往往会带动国内市场发生变化,而国际市场上一些先进的投资方式也逐步为国内投资者所接受。对于中国的老百姓来说,投资黄金不再是一件遥不可及的事,它已经实实在在地成为经济生活中不可忽视的一部分。

  从国内黄金市场来看,之所以说国内市场突飞猛进是因为它表现出以下几个特点:

  第一,2007年,黄金交易量急剧放大,特别是进入下半年以后,增幅尤为明显。

  以在招商银行和中国农业银行买卖的高赛尔金条为例,2007年前半年的销售量就已远超2006年全年的销量,而进入下半年之后其销售增速进一步提高,某些地区一个月的销量就可达到往年全年的销量,有时货还没送到就已经被预订一空。

  潜在的市场需求被释放出来,其能量是相当惊人的。当然,出现这样的现象并不是偶然的。2007年下半年至今,国际金价一路高歌猛进,激发了投资者对黄金市场的良好预期。再加上物价持续上涨引发了人们对通货膨胀的担忧,而股票市场非理性的急涨急跌让人们感受到了巨大的风险,如何使资产保值增值成为投资者不得不面临的一个问题。这时,具有良好避险功能的黄金就成为了理想选择,它受到追捧也就不足为奇了。

  第二,投资渠道的日益增多和投资产品的创新使投资者选择的余地更大。

  2007年,中国黄金市场有几个重大事件不得不提。

  一是黄金期货落户上海期货交易所。

  二是上海黄金交易所推出改良型的现货延期交收业务。

  在黄金期货归属权尘埃落定之后,上海黄金交易所推出了在Au(T+D)基础上改良后的Au(T+N)交易品种,使其现货延期交收业务更趋完善。上海黄金交易所还利用自身庞大的会员优势,在全国各地积极地推广个人黄金业务,其金融类和综合类会员也纷纷以黄金业务为契机提升个人理财服务水平。

  三是2007年中国黄金市场出现了黄金投资信托产品以及挂钩国际黄金期货价格的理财产品等,产品创新的力度和规模较往年都有明显提高。

  第三,黄金投资业务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众多机构纷纷涌进这个潜力巨大的市场。

  与以往受到冷落的情形相比,2007年的黄金市场可谓热火朝天。黄金市场不再是人们眼中可有可无的一部分,而是成了各家机构竞相争食的“香饽饽”。

  除了上海黄金交易所和上海期货交易所之外,商业银行、金商、信托投资机构、私募基金等都将发展黄金业务提上了议事日程,并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合作模式。比如,银行代理买卖金商的黄金产品,金商联合信托机构推出黄金投资信托产品,私募基金利用交易所会员平台参与现货延期交收业务的买卖。这些黄金产品都是对发展中国黄金市场进行的有益的尝试。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