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金民入市风险正在加剧 建议金民分批买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0日 09:42 城市快报

  现状:黄金价格居高位 问题:实物黄金变现难 建议:分批买入待涨抛

  在国际黄金价格不断攀高、屡次创下新高并剧烈波动的情况下,个人投资者如何面对当前持续升温的黄金投资热?想投资黄金的“金民”现在是否能入市投资呢?专家提醒,面对这样一个迅速发展并成为热点的理财市场,风险意识显得尤为重要,投资者更应该擦亮眼睛,当心黄金投资陷阱。

  黄金价高 风险加剧

  目前黄金投资可分为三大类,一类是实物黄金,包括金条、金币、黄金饰品等;一类是纸黄金,不直接给实物,而是给一张凭证,靠黄金价格的涨跌获取收益;一类是期货黄金,它能做到黄金的套期保值,并且属于放大比例的杠杆交易。

  业内人士指出,黄金价格走势有着比股票更为复杂的影响因素,目前,黄金价格已经进入高位,尽管长线依旧看涨,但不管大家以何种方式投资黄金,都需谨慎,注意风险。

  期黄收益高风险大

  黄金期货和其他期货、期权交易一样,实行的是杠杆交易,“以小博大”,是一种风险大、收益大的交易方式,和普通的黄金投资特点不同。投资者要谨慎从事,留足追加保证金的资金,如果操作得好,收益会很高。有的投资者做黄金期货亏损严重,原因是对黄金市场不够了解。有大资金的人完全可以在推高金价前先大幅打压,使资金量小的做多者保证金亏空,被迫平仓,然后再大幅拉升。

  中国银行总行全球金融市场部黄金首席分析师、国内著名黄金专家奚建华指出,个人投资者可以利用期货市场价格波动,博取差价获利。但投资者要正确对待市场风险,期货价格变化诡异,要清楚主要是投机而非投资。

  实物黄金变现有难度 

  中国的普通投资者参与最多的就是实物黄金投资,实物黄金的价值在于财富储藏和资本保值,而如果进行实物黄金投资,还需要根据金价的波动,通过黄金买卖来实现盈利。

  对于投资者来说,投资黄金的最大障碍就在于回购渠道的不畅通。高德黄金首席经济学家张卫星认为,要解决回购问题,首先是将中国的标准金形式形成规模化。其次需要把人们的投资意识从首饰金向标准金转换。

  业内专家提醒投资者,投资实物黄金时,在一般情况下,应购买知名度信誉度较高的精炼公司制造的金条,以后在出售时会省去不少费用和手续,甚至回购变现的信誉也要考虑。一些非正规企业做出的种种回购承诺最好避而远之。据《京华时报》

  投资建议

  黄金投资三大技巧

  技巧一:组合投资

  黄金价格通常与多数投资品种呈反向运行。在资产组合中加入适当比例的黄金,可以最大限度地分散风险,有效抵御资产大幅缩水,甚至可令资产增值。

  理财师推荐的资产组合为:现金+债券+权益类资产+黄金。在该组合中,黄金的比例占10%-20%,可以根据自身的资产状况适当地增减。当金融系统的风险(如坏账、房地产泡沫、通货膨胀)增加时,应该调整黄金的投资比例;当局部战争的气氛渐浓时,也应提高黄金的投资比例。

  技巧二:考虑汇率

  在本国货币升值时,人们可以在外国购买到较为便宜的黄金货品,因为黄金在国内价格不动或者下跌,并不表示黄金本身的价值就会相应地下跌,而有可能是本地货币与外国货币汇率变化的结果。因此,投资黄金需具备一定的外汇知识,否则不要大量地投资黄金。

  技巧三:分批买入

  从策略上讲,应该沿着大牛市的上升趋势操作,即朝着一个方向操作,坚持在回调中买入。由于最低点可遇而不可求,所以要分批买入,待涨抛出,再等待下一个买入机会。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