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我国黄金首饰消费跃居全球第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6日 09:53 中国黄金报

  作者:俞家骅

  世界黄金协会与上海黄金交易所在上海联合发布了2007年中国黄金销量创新高的信息。去年,大中华区的黄金销量达到363.3吨,比2006年增长 23%;中国内地黄金需求超额增长,达到326.1吨,比2006年增长26%。其中,黄金首饰需求突破300吨,达到302.2吨,使中国内地黄金首饰市场消费量一举超越美国和土耳其,居全球第二位,仅次于印度。

  上海黄金交易所2007年业绩同样惊人,全年累计成交黄金1828.13吨,比2006年增加578.53吨,同比增长46.30%,创金交所成立以来最高纪录。

  上述信息是在全球同步发布的。在上海的发布会上,发布方邀请世界黄金协会董事总经理兼首席市场执行官菲利浦(Philip Olden)、世界黄金协会远东区董事总经理郑良豪、世界黄金协会大中华区总经理王立新、上海黄金交易所理事长沈祥荣等嘉宾,接受了包括《中国黄金报》记者在内的多家媒体的采访。

  中国内地的黄金首饰需求是自1997年以来,10年间首次突破300吨。嘉宾们认为,10年前金饰销量巨增,是由于高通胀引起人们大量购买 24K黄金来保值,而2007年金饰需求高涨的原因,则是黄金市场的繁荣。中国消费者在购买黄金时已有多种选择:金币、金条、金摆件、24K纯金首饰和 18K金饰品等,可以满足不同层面的需求。黄金的情感价值、工艺价值、投资价值等,越来越被中国民众所认知和接受。这也是中国经济高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提高所产生的结果。

  尽管国际金价一路攀升,却并未影响到中国老百姓黄金消费的持续热情。人们更加了解了黄金的保值增值功能,日益意识到黄金是对冲风险的最佳投资品种。于是,黄金投资也成了中国黄金市场的一个新热潮。2007年,中国黄金零售投资量达到23.9吨,同比增长60%。

  对于去年中国黄金销量创新高,世界黄金协会发挥了很大的促进作用。菲利浦说,世界黄金协会在中国所做的推广工作,是对K-gold的大力推广,使黄金首饰的消费范围更广,使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青睐18K金饰品。唯有金纯金精品的推广,使纯金首饰体现了高工艺化和时尚化,博得了老中青各年龄段消费者的喜爱,从而拉动了金饰的消费。

  世界黄金协会的推广工作,得到了中国黄金首饰企业的大力支持,协会组织的各项推广活动进展非常顺利。

  上海黄金交易所理事长沈祥荣说,上海金交所正在向国际化方向发展,渣打、汇丰等外国银行已经被吸收为金交所的境外会员,以发挥做市商的作用。对于钯金何时能在金交所上市交易,沈祥荣表示,钯金的进口政策还有一些问题需要解决,我国正在积极努力中。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