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高赛尔日评:美元一蹶不振 白银再创新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5日 13:54 高赛尔金银

  叶林峰 高赛尔研究中心

  周五白银继续高位整理,在经历了亚洲早盘的上涨之后午后白银小幅下挫,进入伦敦盘面周白银在17.87美元上方持稳,晚间纽约盘面受到原油下挫拖累白银触及17.72美元的日内低点,随后快速反弹至18美元上方再创记录新高,收盘前小幅回落全天报收于18美元,上涨0.15美元。

  本周带动贵金属上涨主要归结为两大因素,首先是,包括原油以及基本金属在内的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其次,美国经济出现滞涨的征兆引发市场担忧,具有避险功能的贵金属收到追捧。

  周三美国劳动部报告显示,CPI连续第二个月涨幅为高过预期的0.4%,在截至1月份的12个月内累积涨幅已达4.3%。核心物价指数当月上涨0.3%,创下2006年6月以来最大涨幅。尽管消息公布之后美元一度快速拉升,不过美元的短暂强势犹如昙花一现,商务部公布的另一份房屋数据创下新低使得市场无暇估计高涨的CPI指数转而更加担忧美国经济的前景,美国1月的新屋营建许可降跌至16年来的最低点,而新房屋开工量则仅有微弱涨幅。我们可以这样看,在目前大宗商品价格普遍上扬的阶段,美国经济的放缓不一定意味着会压低通胀预期。另一方面,美联储把2008年美国经济增长的预期调低至1.3%-2%之间,这进一步印证了市场对于经济衰退的担忧,疲弱的经济和信贷紧缩之间可能形成更加恶性的循环,而通胀的显著增幅可能造成更严重的衰退,对这种滞涨的表现倘若去年还只是一种猜测,那么今年很可能成为一种现实,而这一切都将对美元形成绝对的压制,从而为贵金属的前景铺平道路。美国经济正同时面临着高通胀和低增长的双重威胁使得风口浪尖的美元周四大跌,而黄金和白银则纷纷创下记录高点。

  纽约商品期货交易所原油期货周三触及101.32美元的历史最高电,炼油厂问题,美元疲弱,围绕委内瑞拉、尼日利亚和俄罗斯的供应疑虑,以及有关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将维持紧俏产量的预期。美联储公布的1月会议记录暗示可能将更多降息打压了美元,而美元下跌提振原油价格。

  伦敦LME期铜价格受供应疑虑推动涨至四个月最高位,库存减少且投资基金涌入初级商品市场,智利、中国和南非的电力短缺和生产中断,巩固了基本金属的市场人气,对于全球经济状况的持续担忧冲击了股市,而这可能将投资者的注意力引向初级商品。2007年1-11月全球精炼铜供给缺口为14.9万吨,上年同期则为富馀10.4万吨,这为期铜提供了实质性的上涨基础。期货铝本周最高触及2,890美元,为2007年5月22日以来最高。全球最大的铝生产国——中国因严冬造成电力短缺,预计将减少产量20-30万吨,对于年产及消费约4,000万吨的市场而言,影响不大,但中国的电力问题及南非的电力短缺,已给了期铝多头推高铝价的动力。

  下周的焦点仍然集中在对美国衰退的关注上,周二的生产者物价指数PPI,周三的新屋开工,耐用品订单,周四07年第四季度GDP中值都将为市场和美联储提供经济的走向,我们认为目前的经济数据可能仍然会相当疲弱,这将继续带动贵金属走高,操作上仍然是前期的多头继续持有,有调整的时候可以适当介入。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