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008中国黄金投资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2日 08:20 每日经济新闻

  在2007年国际黄金价格的快速上涨与2008年黄金期货交易第一天火爆涨停的喧嚣中,黄金投资正成为国内居民继炒股后的又一个财富梦想。而个人参与上海黄金交易所交易管理办法草拟工作的加快与各商业银行纸黄金交易量08年初的井喷式增长也似乎预示着中国黄金投资元年的到来。当然黄金杠杆交易的高风险特性依旧是专业投资者或机构的专属。但目前国际经济背景下,实物黄金投资其特有的保值与增值性,的确值得广大普通投资者所了解。

  黄金自古已具备货币等价物的功能。98年亚洲金融危机时,韩国、泰国政府用民间捐助的黄金支付债务度过金融危机的经历,将黄金作为除美元、欧元、英镑、日元之外的第五大国际结算货币的性质体现淋漓尽致。

  同时,黄金投资市场作为一个全球性的投资交易市场,与外汇市场性质趋近。其每天成交额巨大,任何机构甚至欧美央行都无法有效控制市场,很少存在单一的做庄或我们普通人理解上的大幅震荡走势。相对公开、公正的交易环境使得境内A股市场相形见绌。

  值得一提的是,黄金能有效抵御政治、经济和金融风险,其价值在目前美元持续贬值、全球经济面临衰退可能之时,更显难能可贵。

  全世界人均黄金拥有量是30克左右,而中国人均黄金拥有量只有3.5克,仅为国际平均水平1/10。根据现有数据推算,如果中国人均黄金拥有量上升1克黄金,世界黄金价格必翻番。中国黄金总量只有大约5000吨,其中包括央行的1000吨左右的黄金,而黄金产量也有限,因此国内黄金供不应求的宏观基本面将维持很长一段时间。同时,国内黄金实物交易价格略高于国际黄金价格的现状也将维持。

  更者,中国的外汇储备也将成为左右08年国际黄金价格的又一个关键因素,以目前国内央行外汇储备1.53万亿美元计,这个庞大的外汇储备等价于世界所有黄金价值的一半,等于9倍的美国的黄金储备。而作为“走出去”步骤之一的中国大幅提高黄金战略储备量已提上议事日程。2008年中国因素很有可能成为影响国际黄金价格的主要因素。

  因此将自己的资产按一定比例中期配置投资实物黄金,不失为2008年个人投资的一个方向。光大银行阳光财富顾问华伟达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