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黄金将进入券商套利产品工具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2日 02:4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黄金将进入券商套利产品工具篮

涉及黄金期现套利的产品呼之欲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本报记者 黄嵘

  黄金正在以其金融属性和良好的流动性吸引着越来越多投资者的眼球。近期记者获悉,几家大型券商衍生品部正在研究黄金套利交易的可行性。据一家创新类券商相关人士透露,券商的集合理财产品中,套利“工具篮”里不久就会加入黄金期现套利交易。

  与传统理财产品不同,套利型理财产品是利用金融市场中各种金融产品的定价差异,进行低买高卖,获得其中的无风险收益。目前可供套利的金融工具只有:ETF、权证、可转债、封闭式基金、股票回购、买卖银行担保或承诺回购信贷资产等。“在目前国内的金融市场上,可供套利的品种实在太少,我们一直在绞尽脑汁在市场上寻找每一种套利的可能!”一位券商衍生品部人士介绍道。

  此次将眼光落于黄金身上,一是因为该品种在国内已经佣有了完备的现货和期货的集中交易市场,可以保障该产品的流动性;二是由于黄金不仅是商品,它还拥有一定的金融属性,可以方便得进行抵押融资和拆借等业务。

  记者从一份券商的《黄金套利初步可行性分析》中看到,套利策略主要还是集中在国内黄金期现市场之间。套利模式分为:“参与交割的套利”和“不参与交割的套利”。据一相关人士介绍,利用黄金交易所品种AU(T+D)与黄金期货进行套利是比较可行的一种方式,因为上海黄金交易所该品种同期货交易类似,购买所需的保证金率为10%,手续费为万分之五,购买后即可参与实金交割,又可提前平仓,非常的灵活和方便;由于此方法两边都是保证金交易,可以大大提高套利资金的使用率,使得套利交易收益率最大化。

  纸上的套利模型比较容易建立,但是在实操问题上,券商还是遇到了不少障碍。比如:如何参与上海黄金交易所交易、如何交割等问题。目前,上海黄金交易所注册的可用于实物交割的黄金品牌有20多个,而上海期货交易所注册的品牌才9个。

  据券商关人士介绍,在实操环节上,目前正在同相关机构洽谈。如正在同银行洽谈,希望通过银行的渠道参与黄金交易所的交易。在交割环节中,如遇到两个交易所的品牌无法兼容时,可能会寻找大型黄金生产企业,由其检验和认可等方式来解决。

    相关报道:

    黄金期现套利也有风险

    黄金与原油套利分析

    一位黄金期货投资者的套利策略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