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安徽铜陵:点砂成金 变废为宝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1日 15:03 中国黄金报

  铜陵县牛山矿业有限责任公司 2002年,因资源匮乏而陷入困境的虎山硫铁矿改制组建为牛山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并启动了利用规模堆浸技术提取低品位黄金的工程。该公司以原虎山硫铁矿的尾砂库为目标(类似的尾砂库在铜陵县有10多个),投入大量资金改造黄金堆浸生产设施,取得了成功。2003年,这项技术为公司创造产值达700多万元,当年就收回全部投资。

  2003年底,牛山矿业公司获得了新桥硫铁矿尾砂库的经营权。他们用堆浸技术提取其中的金和银,并把提炼后的废弃物卖给水泥厂作为水泥添加剂,延长了产业链。到2004年,公司的尾砂年处理能力已接近90多万吨,年产值1000多万元。2005年,牛山矿业公司又出资100万元买断铜陵县原黄金选冶厂的尾砂库,利用堆浸和浮选技术提取黄金。目前,牛山矿业公司每年可处理尾砂近百万吨。

  牛山矿业公司利用堆浸技术提取黄金获得成功后,铜陵县按照“集中、集约、规模、规范”的原则,组建了铜陵县黄金堆浸有限责任公司等6家黄金企业,对尾砂库重新进行开发利用,每年可从中提取黄金300多公斤、白银500多公斤,总产值达4000多万元。

  铜陵有色铜山铜矿 铜山铜矿通过深入持久地开展治理“三废”和挖潜工作,实现了变废为宝,年创收达2000多万元,逐步走出了一条由资源开发型向循环经济型全面发展的新路子。

  为了综合利用堆存量达1000万立方米的尾矿,铜山铜矿先后投入300多万元,建设了两套铁精矿磁选系统和硫精矿浮选系统,购买了两只采砂船替代原先的人工围堰方式进行采砂,并摸索出一套科学高效的机械造浆工艺,生产效益逐年提高,每年可回收铁精矿近万吨、硫精矿5000余吨,每年增加效益 700多万元。二次再选的尾砂量达20万立方米/年,全部用于坑下充填,实现了选矿废弃物的资源化、减量化与无害化利用。

  铜山铜矿还综合回收利用每天产生的万吨废水,先后投入数百万元,建成了矿区废水处理系统,并实现了闭路循环利用。坑下酸性水由各泵房送到地表明沟汇集到酸性沉淀池沉淀,再溢流入酸性池泵排至高位酸性池,大部分再用于选矿。剩余部分由高位酸性池溢流到尾矿库,用于尾矿的再选生产。

  铜陵市金隆铜业公司 金隆铜业是一个以炼钢和制硫酸为主的大型中外合资企业。目前,公司每天平均可生产高纯度优质铜400多吨、硫酸1200多吨,销售收入达630万元。

  金隆铜业拥有完善的环境集尘系统、环境集烟系统、废气处理系统、噪声处理系统、冶炼烟气处理系统、废水处理系统、余热利用系统、固体废物利用和处理系统等现代化设施。通过这些设施,该公司把从生产源头到生产流程各个环节产生的矿尘、烟气、废气、废水、余热、废渣等控制和搜集起来,加以综合利用。

  金隆铜业坚持对铜在电解炉精炼过程中产生的残存物阳极泥进行回收提炼,从中提炼金和银。据悉,每年单从阳极泥中,该公司就提炼出黄金900多公斤、白银40多吨。

  矿石在冶炼的过程中会产生大量含二氧化硫的高温烟气。该公司把这种高温烟气排入废热锅炉,使余热得到利用,再通过电收尘等一系列技术处理,把其中的二氧化硫变成了硫酸。通过这项技术,公司每年可生产硫酸40多万吨。

  金隆铜业还有效利用在炼铜过程中产生的大量高温气体。这些高温气体通过余热锅炉时会转变为高压蒸气,再把高压蒸汽作为强大的动力引入汽轮发电机机组就可以发电。该公司通过这种方式每年可发电800万千瓦时,创造经济效益400万元。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