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黄金在宽幅震荡中等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1日 02:4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特约撰稿 葛成杰 戴锋立

  最近,黄金市场波澜再起,在长期全球经济增长减缓与短期美元能否继续反弹两大因素的博弈当中,金价波动剧烈。国内的黄金价格跟随国际价格,亦呈现出宽幅震荡的走势。动荡的国际政治局势点燃了投机资金的投机热情,科索沃独立、委内瑞拉断油、OPEC减产等消息刺激着国际油价再度突破一百美元大关,受此影响,国际金价于2月19日再度强势上冲,纽约期金4月合约收高23.70美元,至每盎司929.80美元。

  基本面上,美国1月份公布的经济数据似乎在向投资者表明,次级债务危机对经济的影响,正在美联储与美国政府的合作下逐步消退,而次级债务危机对欧元区经济增长的影响正逐步表现出来。短期内,美国经济数据的利好以及欧元区的走弱可能将对黄金走势形成压力,这种压力表现在黄金ETF的减仓行为中,表现在印度消费性需求的减少中。但这种压力是短期的。长期来讲,支撑黄金价格的上扬的因素不会改变。

  在短期内,黄金运行在每盎司900美元至1000美元之间对黄金的消费性需求形成一定时间的压力,这可能需要等待消费者适应这种压力,适应黄金价格已经上涨的既成事实。同时,这一部分消费性需求的削减将得到投资需求增长的有效补充,数据表明,印度消费性黄金需求下降与中国投资性需求增加之间的互补形成了黄金需求方面的稳定。而世界黄金协会的年度数据表明,金价飙升对需求的冲击或许即将过去。根据世界黄金协会的统计,2007年全球黄金总需求高于2006年,并首度超过总供应量,而总供应量则持续降低。

  在各国央行售金方面,根据我们的测算,央行售金协议签署各方在2008年度的销售数量要比上一年度降低80吨左右。但是,即将于4月召开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会议将批准出售其庞大的黄金储备的一部分以确保该组织的收入流量,这对市场形成了压力。IMF的出售行为不是为了打压金价,而是出于自身运营的需要,且售金计划的通过需要全体投票权中85%的赞成票,预计IMF会审慎制定计划,以避免对市场造成大的冲击。

  各种因素制约着黄金短期内再创新高的可能,多空因素在短期内保持均衡。虽然最近在国际油价再度突破一百美元大关的引领下,黄金有望再次试探前期高点,但在基本面缺乏足够的支持。对于看多期金长期投资者而言,人民币升值可能使他的投资收益大幅减少。

  多头长期投资者短期内可能需要等待,等待黄金价格震荡整固的结束。但由于黄金价格下跌的空间已十分有限,金价回落时消费性需求的回流将封闭黄金价格下跌的空间。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